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technorati

旅行不是由到達目的地開始,而是登上火車就開始!

搭乘火車去旅行,沒有塞車的困擾;不會因長途駕駛影響到遊玩的精力,也不容易發生事故。在火車座位上點杯咖啡,看著窗外景色一幕幕轉換;或與同行的家人或朋友一起閒話家常、分享旅行的期待及喜悅。準時、舒適、安全,是鐵道旅行的最大賣點。 

 

隨著高速公路的發達,鐵路逐漸失去速度上面的優勢,而在機動性上面則遠不如公路的方便。此外,由於高鐵通車後,台鐵在政策上逐漸淪為短途運具,停靠站不斷增多;加上台鐵不限制站票的發售,每逢假日的熱門時段,對號車上人擠人,即便買到座位也坐得不舒適。因此,現行台鐵的列車對於長程旅遊者而言,幾乎完全失去了吸引力。

雖然台鐵有所謂的觀光列車包給旅遊業者經營,但是高昂的票價、有限的運量,對於鐵道旅遊的推廣,只有象徵性而不具實質上的意義。高鐵通車後,台鐵雖然嘴上說要轉型觀光,但是實際上完全沒有作為,講得更難聽一些,台鐵根本就沒有「鐵道旅行」的思維 ~ 旅行不是由到達目的地開始,而是由登上火車就開始!

推展「鐵道旅行」,必須要站在旅客的角度思考,滿足長程旅客的需求。列車不一定是要豪華三排椅,也不必非要有卡拉OK設備,但是車廂一定不能站滿了人,也就是不能販售站票!此外,車廂不能過於老舊,例如台鐵的新型莒光,就非常的適合。當然,列車的行駛路線必須要搭配觀光的景點,停靠站也不用遵照一般列車的停靠方式,而是要精心設計,讓旅客更加便利。最後,可以考慮加個餐車,讓旅行更有趣味。

在台鐵大量新型區間車到位後,台鐵的莒光應該全部改為新型車廂(三四排椅均可),拿來作為推展觀光的列車。路線方面,東幹線的東方美人號就是很理想的安排了,西幹線則可以開行台北至二水(轉集集線)、嘉義(轉阿里山線)的觀光列車,便利轉乘。西幹線自台北至二水以莒光號開行,停靠站不多的話,可以在三小時以內的時間到達,如果以高鐵來比較,從台北到新烏日大概要一小時,從新烏日到二水也要一小時左右,加上換乘,時間上高鐵討不到多大的便宜;且台鐵是直達免換乘,中間時間旅客可以從容自在的享用餐車的餐點或飲料,就旅行的氣氛而言,絕對勝過以高鐵轉乘的方式啊!

總之,台鐵要稟棄以往「運人」的鐵道經營思維,朝向「旅行專列」的角度去思考,才能創造出真正屬於鐵道獨有的準時、舒適、安全的旅行方式,並為台鐵的再生開創出一個未來。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