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消逝的安通段 
 
 
 台鐵花東線玉里、東里站間鐵路,原來繞行安通站,全長為十點三公里。目前進行截彎取直工程,工程完成後,不僅將原十點三公里的里程縮短至七公里,以後也將採雙軌行車,是東部幹線唯一採雙軌行車的路段。三月底改線後,鐵道不再經過安通站,從玉里站直接經客城越過樂樂溪到東里站,而安通站將廢除,原東里站也遷到新站,舊站將交給富里鄉公所做為鐵路博物館。

原來預定改線切換的日期是96年1月26日,不過因為工程延誤了,我1月27日來到安通遊玩時,還有機會與這條即將被廢棄的鐵道Say Good Bye。從玉里-安通-東里這段鐵道,每到秋冬全開滿了油菜花,真的是很漂亮!特別是搭乘火車從窗外看這美景一幕幕的轉換,實在是一大享受啊!我已經決定今年冬天的時候,還要再來造訪花東一次。

 
   ▲ 隱身於花海中的攝影同好,正拍攝我所搭乘的1053次柴油自強,我也從車上幫他們來張紀念照吧!

拜會光華老英雄

   1966年,台鐵自日本購入了史上首批不銹鋼柴油客車,以「光華號」之名行駛在西部幹線上,最快車速可達每小時110公里,北高之間也僅需4小時40分即可跑完,在台鐵電氣化之前,由40DR2700型所行駛的光華號 ,是台鐵速度最快、也是深受旅客喜愛的列車。 

     當年光華號之所以風靡西台灣,靠的不單只是硬體設備,而是要再加上優異的軟體服務,如親切光華號小姐、搭車並隨票附贈飯盒、茶點甚至水果等等,無怪40DR2700型會成為當時台鐵最受歡迎的「招牌列車」,但現在這些都以成了老一輩旅客的回憶。如今物換星移,所有此型列車全數移往柴油車最後的天堂—花東、南迴線,成了通勤柴快車使用至今。

    這批車的年齡較筆者稍大,小時候也常看到光華號在鐵軌上奔馳,去年是光華號服役滿40周年,這些為台灣鐵路運輸賣命至今的老英雄們,真是值得敬佩。本次安通之旅特地安排來搭乘一小段柴快車,遙想當年光華號的英姿。

 
  ▲ 當年西部最快車的光華號,現在成了柴油普快車

 
  ▲玉里站內停放的光華老英雄,這兒可是他們的大本營呢

 
  ▲ 光華號的內裝

 
安通溫泉飯店

       安通溫泉位於玉里鎮安通溪畔,泉 源早在民國前八年發現,當時由於缺乏經費而未開發。民國19年,玉里鎮公所已經闢建公共浴場,以後並不斷整修與擴建 。目前,安通溫泉有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玉里溫泉公共浴場供旅客參觀(在安通溫泉飯店內),浴場已在先前拆除,現留有日式榻榻米房舍,發人思谷幽情。   

  「安通濯暖」也曾是著名的花蓮八景之一。溫泉區坐落花東縱谷間的安通溫泉擁有青山碧水的秀麗環境,其泉質屬於硫酸鹽氯化物泉,透明並富含礦物質,泉水源於花蓮玉里的安通溪畔,溫度高達66℃且水量相當豐沛。

       隨著台灣新溫泉區不斷開發,這種老溫泉區反而知道的人比較不多,然而筆者特愛這種老溫泉,一來是因為這些泉源都是真的天然泉,不像很多新泉區的水質根本就是地下水混充;二來這些地區都散發著思古悠情,有很多歷史人文的資源值得細細品味!        
 

 
   安通溫泉飯店的大眾露天池,雖然這家是老飯店了,但露天池的設備算蠻新的,晚上在這邊泡湯看星星的感覺很不錯呦。

 
  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日式榻榻米房舍(在安通溫泉飯店內),飯店老闆娘正全力整修,準備修復後作為住宿的房間,不過我想這只適合"巷仔內"的人住啦!如果弄好了,我也想來體會一下這樣的日式風情。

花東縱橫600

 話說這次的旅行是準備搭火車,從羅東到花蓮再轉2059次特快車直殺到玉里,然後在玉里租一台機車,往返於飯店與玉里之間,並可在附近隨意遊玩,到即將廢站的安通拍拍照,回程還訂到了花蓮觀光列車。一切計畫是如此完美,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1月26日出發當天東部下大雨。我們車停在羅東站不知如何是好?假如依計畫搭火車到玉里遇上下大雨不知要怎麼辦?還是直接開車從蘇花公路殺下去?

在羅東車站天人交戰了半天,最後決定..........開車殺過去,把好不容易訂到的票給退了(虧了不少,來回共八張票),說真的,心有點疼,畢竟這是嘔心瀝血排好的行程哇!不過,看天下著大雨,心一橫,車就開往蘇花公路了.........,從台北到蘇澳-花蓮-玉里,路程超過250公里,加上景點的路程,來回600公里跑不掉,真的很拼啊!


 
   ▲ 瑞穗牧場,有趣的是,一進去看到的不是牛而是鴕鳥哦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