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慢速鐵道旅行


 IMGP2147
 隻身搭上了熟悉的總裁一號列車,開啟了將近五小時的"慢速"鐵道旅行

 
前後任的速度之王

在高鐵通車之前,台鐵的速度之王是1005次的PP自強號,台北板橋之後就直接殺到台中,到達高雄的時間為3小時59分,不到四小時,奔馳的極速可以到達時速130公里左右,可說是陸上的速度之王了。不過在高鐵通車之後,新的700T列車由台北到左營只需1小時30分,極速可達300公里,由數據可以感覺到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等級的載具。

今年初由於高鐵的運能還未能發揮,台鐵受到的衝擊比預想中要少,不過以筆者這幾次南北往返的觀察,高鐵在大幅提昇運能並且開放自由座之後,人潮已經大幅增加,看來台鐵在中長程運輸上已經完全失去了競爭力。今日的1005次列車,看起來空空如也,不禁叫人欷噓,或許這班特快自強很快就會變成"站站樂"的慢自強號了吧!

F1000021
併列在台北車站的台鐵1005次自強與高鐵列車,曾是陸上速度之王的1005次特快自強,在高鐵700T列車跟前,也不得不讓出王者的寶座。採用底片機加上魚眼鏡頭拍攝,才補捉得到這個畫面呢!

台鐵的最後王牌 ~ 觀光列車

在筆者的眼中(或許有些偏執),高鐵只能算是個"載具",而搭上台鐵的某些特色列車,才稱得上是真正的"鐵道旅行"(參看這兒)。高鐵通車後,曾經最熱門的總裁一號人顯然少了很多,而旅行社的票價也因此平實了不少。趁著這個機會,我來體驗一下真正的"總裁"生活吧:在少少人的車廂之中,一個人佔據了四個商務艙座椅,翹起二郎腿,享受一下有人端茶送便當的服務,還真是享受哇!

F1000026
▲ 一個人享用這麼大的空間(等同日本green 席的四人包廂),真的是超享受的鐵道旅行啊!就算是一人四萬多元的寶島之星行程,也很難這樣吧

F1000022
▲ 空無一人的第4車,我本來畫位被分到這個車廂,但好像全車只有我一人。開車後小姐說這車廂廣播太大聲要我換到第3車去,大概也方便"集中管理"吧

IMGP2165
▲  陽光,海洋,南台灣!各位旅客,高雄站到了!
  

 IMGP2163
▲ 總裁一號於高雄更換柴電車頭,繼續奔往枋寮

IMGP2167 
▲ Bye, Bye, 目前是西幹線台鐵一哥的總裁一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