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追分成功之旅的文章,遲遲未能登完, 現再開始補繳囉


 △ EMU-100型老自強號

  
 △ EMU-100型內部


一早自台北車站出發,從捷運地下的台鐵轉運口進入第三月台,等待1015次的元老自強到來。10點15分,期盼的EMU-100型老自強號列車準時緩緩地駛進月台,第一次看到這台自強老前輩,就可以從外表猜測出他的年紀。上車準備推門進車廂,哇,門好重!因為老前輩沒有配備自動車門,費了好大一把勁才推開;10點20分一到,火車緩緩開動,一趟鐵道時空之旅,就此展開囉!

1015次的元老自強走的是海線,從松山到彰化。在台北到新竹之間幾乎都是滿座,不過沒有人站著,搭起來並沒有人多的壓迫感。車行過竹南之後,進入海線的範圍,而這時車廂內的乘客大約只剩下三分之一,我換了一個靠海的空位,可以悠閒地欣賞窗外的美景(元老級的車窗還特別大哦),這種感覺,真的是說不出的愉快啊!

火車行進到後龍之後,一路到通宵之間都是靠海而行,一望就可以看到海中白色的浪濤,今天的天氣相當好,天色很藍,鐵路旁的田地又見得到一大片的油菜花田,配起來的感覺真是美不勝收,我拿起相機就咖嚓個不停。看著窗外的同時,我想,能舒適平順的搭車並欣賞著美景,就是鐵道旅行的最大魅力吧。

說到鐵道旅行,又引出另一個重點,那就是鐵路便當了。今天上車前就打定主意一看到便當就要趕快買,因為轉車的時間很短,萬一沒買到便當那就傷腦筋了。筆者吃過台鐵60、80、120元等級的便當,發現其實最便宜的60元便當竟然是最好吃的,菜雖然陽春,但排骨肉又軟又香,實在太好吃了。今天碰巧坐在第一車,有地利之便,一看到便當阿桑出現,立刻掏錢叫住阿桑買下便當,深恐遲了就買不到。拿到便當拍完照,立刻大快垛飴一番,並驗證了筆者先前的研究~還是60元的便當最好吃啦! 

  
  

海線非常平穩,班次又不多,照理說火車應該不容易發生誤點的情形,但今天有點怪怪的,自強號開得好慢,看看時間,哇哩勒,誤點了!等到了沙鹿時,已慢了20分鐘,原預定要搭乘的2463車次電車早已開走。幸好13:18還有一班海線電車可搭,我趕快出站到自動買票機買電車票,隨即搭上2413次的電車轉往追分站。

* 海線風情畫

台鐵的海線利用的人遠比山線要來得少,一些小站因為沒有擴建的需要,所以即使經過很長的時間都還維持著原來的風貌。在這樣的背景下,幾個木造的小車站,都完整地被保留下來成為古蹟,也成為鐵道文化的資產,值得大家愛護與珍惜。現在海線上計有談文、大山、新埔、日南等木造車站,全部於1922年建成,長得都一模一樣,只有談文跟其他的車站左右巔倒。海線上另外還有一個名氣較大的木造車站,那就是本次旅行的重點行程-追分車站,至於其它這四個木造小站,筆者已將其列為下次旅行的標的。
 

  
 △ 海線的風景真的很漂亮

  
台鐵縱貫線走山線的火車比較多,筆者建議如果車次許可,可以選擇海線的班次,因為風景真的漂亮許多哦。海線還有一個特點-沒有隧道,如果是有幽閉恐懼症的人,最好來搭海線吧。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