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搭乘函館大沼號已經是去年的往事了!今年的夏季運行又開始了,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了呦!

 IMGP1212
準備啟程的SL 函館大沼號英姿  (JR函館駅)
大正浪漫

日本在明治/大正/昭和時期,因為受到西洋文化傳入的影響,各種歐式元素置於傳統民間生活型態之中。凡在這個時代所有有關和洋共存的文化或型態,統稱為「大正浪漫」。

而SL-函館大沼號,整個就是在重塑這樣子的一個懷舊復古風情,除了蒸汽機車頭本身是昭和15年的產物之外,穿著洋服的服務小姐、車長先生,還有列車的種種陳設都讓遊客彷彿回到了近百年前的時空中。








C11 171 蒸汽機車頭
 
"昭和15年に製造され、昭和50年まで各線区で活躍しました。引退前には標茶を起点とする標津線を中心に使用され、廃車後は標茶町の公園で保存されていました。平成12年の冬に「SL冬の湿原号」として標茶に元気な姿で里帰りを果たしました。 " (from JR 北海道)

在北海道現有的觀光蒸汽列車除SL 函館大沼號之外還有SL 冬之濕原號SL 鈴蘭號,但其實用的都是同一部列車,只是運轉時間與路線不同而已。而活躍的機車頭除了C11 171之外,另有一部C11 207。這兩部車頭都是JR北海道最引以為傲的寶物呢!
 
函館站,出發!


▲ 出發前大家拼命與蒸汽車頭合影


▲ 看到這家人,可以體會到日本人喜愛蒸汽火車的程度
 

 舒適又愜意的鐵道旅程

 
▲ 協助蒸汽車頭的柴油補機掛於車尾,一路衝衝衝


▲  販賣部的cornor,有各種紀念品與咖啡、啤酒等點心飲料。在這邊我意外喝到大沼公園的地啤,超好喝的,在此向大家推薦哦 (其實函館朝市旁也有賣啦,但總覺得車上的比較好喝)


▲  大沼公園站到著

回程: 森→函館

去程是由函館經大沼公園至森,回程則是由森走另一條鐵路經流山溫泉、大沼回函館。回程車頭與去程反向,改由柴油補機DE101890在前領軍,C11 171變成在後頭推送。看起來雖然小怪,不過反而有利於拍攝行進中的蒸汽車頭呢!


▲  列車於軌道上等待著加水的C11 171


▲  加水中的C11 171

 
▲  行進中的C11 171,途中不斷冒出黑煙,搶鏡頭的人個個滿臉灰黑,哈哈

 


▲  中間停站休息時,看大家都衝下車去我也不落人後,原來C11 171正在表演噴黑煙,真是壯觀呀!可惜這個角度只能用廣角取鏡,如果能遠一點拍應該更震撼才是


▲  環繞在煙霧中的蒸汽火車懷舊之旅,讓人難忘


2007 SL 函館大沼號運行情報


■期間/ 4月28日(土)~5月6日(日)の毎日
7月14日(土)~8月5日(日)の土・日・祝日
8月11日(土)~8月19日(日)の毎日
■運転時刻 :
◎下り:函館(9:52発)⇒大沼公園(10:34発)⇒(駒ヶ岳経由)⇒森(11:12着)
◎上り:森(13:25発)⇒流山温泉(14:15発)⇒大沼公園(14:42発)⇒函館(15:20着)
 

2008 SL 函館大沼號運行情報

■春■平成20年4月26日(土)~5月6日(火・祝)の毎日
■夏■平成20年7月19日(土)~8月3日(日)の土・日・祝
           および8月9日(土)~17日(日)の毎日

■運転時刻 :
◎下り:函館(9:52発)⇒大沼公園(10:34発)⇒(駒ヶ岳経由)⇒森(11:12着)
◎上り:森(13:30発)⇒流山温泉(14:19発)⇒大沼公園(14:42発)⇒函館(15:20着) 

■料金/ 大人おひとり様:1,700円 ※こども半額
(乗車券900円+SL指定席券800円)〈函館~森・片道〉



■ 相關連結
JR 北海道 (2008運行情報)
◎  大沼國定公園-SL 函館大沼號
SL 冬之濕原號

阿哲的小提醒

■持JR Pass可以無料搭乘本次列車,不過須預先至車站畫位,因本車是全車指定席

■如果想單買本車次的票,可於一個月前於JR 北海道網上直接訂位,對於必搭不可的朋友,可以這樣子來確保座位

■如果要拍車頭前進的畫面,請搭回程車。如果由森開始搭車的話,記得要買森站的烏賊飯鐵路便當哦!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