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entax的LE鏡三兄弟(31,43,77)之中,這支鏡頭是最高貴的一支,除了重量體積為三兄弟之最,他的價格可以買相近規格FA35/2 三支!這種鏡頭到底價值在哪?怎不叫人好奇呢!

假如世界上沒有數位單眼這種東西,那麼配著LE兩兄弟31與77的搭配就是小弟曾經的黃金夢,不料自投入istD之後,此事早已忘懷。即使買了31,也只裝在istD上而失卻了他的廣角本性,成了標準鏡,雖然依舊是好用,但想想浪費的那成像圈,或許值鏡頭的一半價格也不一定。
由於小弟的Z1P不幸掛點,只好請出pentax老先拜的ME,幫我賺回那"失落的成像圈"囉: 

 
出遊了,向來與氣象局逆勢操作的我,用眼睛看雲象,用鼻子聞地氣,明明是個好天啊,誰管你的大雨特報啊!
拍攝資料:pentax DA 40/2.8,istD 

 
拍攝資料:pentax LE 31/1.8,ME,Fuji 100度負片。
  
上圖下方中央部放大(即原圖檔裁切),請注意暗部之表現

 
傳說中的石城休息站的咖啡屋,慕名而來但卻感覺名過其實。不過此地卻是看龜山島的最佳角度,難怪咖啡廳生意如此好。拍攝資料:pentax LE 31/1.8,ME,Fuji 100度負片。

  
拍攝資料:pentax LE 31/1.8,ME,Fuji 100度負片。 


  根據原廠的資料,此鏡為八群九片之鏡組,其中含有非球面鏡與高折射率等特殊材質鏡片,同時還有CRC設計,在近距離對焦時,影像品質不會下降。鏡筒採全金屬外殼,銀鏡的感覺非常復古,與手動機的搭配真是絕美!雖然很多P用家喜愛黑鏡以配合AF機身,不過小弟仍對銀鏡情有獨鍾,與AF機身雖來個黑白配依舊愛不釋手。此鏡本身即有固定遮光罩,不可拆卸,不過這卻使得鏡頭蓋變得異常巨大,建議用家把這個像臉盆的鏡頭蓋收好(很貴的,又買不到),然後用個普通的58mm鏡頭蓋蓋上就好啦,這樣子鏡頭的體積也可以感覺小一點。 

  第一次拍底片,初看六百萬畫素的圖檔並沒有很搶眼的感覺,不曉得是不是掃描掃得不好,顏色有點偏紅。不過在層次上似乎不錯,看上面的廟宇圖及局部放大,在如此強烈反差的大太陽之下,居然暗部還有這樣的層次,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第一次拿到此鏡時與FA 35/2在咖啡廳中以相同曝光值各照了一張,當時只在istD的小LCD營幕上看,就感覺到LE鏡在暗部要亮上許多。難道這就是pentax所說的「白中之白」的威力展現嗎?

相關文章聯結:
Pentax 31/1.8 (3) ~ FA31 on NEX 3 試鏡 (P家小公主拍藥妝公主)
Pentax 31/1.8 (2) 數位機使用心得報告
Pentax 31/1.8 (1) 底片機初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