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就筆者在日本搭乘兩部觀光列車的經驗,與國內的兩部觀光列車作一個比較,並以假設自己是經營者的角度,提出個人的一點意見:

(1) 硬體方面

請大家先參考一下日本的列車吧!首先看一下JR的"Super View 踊子號"

←這就是日本有名的"Super View 踊子號"觀光列車,行駛於東京到伊豆半島下田之間。個人認為,這才是觀光列車之標竿。
這是模型,日幣1260元→

     
 ↑普通艙,就很漂亮了  ↑兒童遊戲室  ↑哺乳育嬰室,夠讚吧

接著再看看私鐵伊豆急行的觀景列車 - Resort 21(リゾート21) ,這部車就更酷了!本列車的最大特色就是面海的觀景席,整排座席是面窗的,可觀賞東伊豆的海景風光(請參考我的遊記- 2002 伊豆之旅)。
  
     
↑Alpha Resort 21 ( 官網圖片)    ↑海向きパノラマシート( 官網圖片)   ↑親自搭乘體驗 

相較於上述兩輛列車,台鐵的觀光列車只是採用加大大座椅以及在外車廂作彩繪,所以相比之下,台鐵的總裁一號及東方美人號只能算是半調子的觀光列車。

(2) 軟體服務

JR的"Super View 踊子號"與伊豆急行"Resort 踊子號(Alpha Resort 21 )"普通艙都是沒有特別服務的,不過前者的Green Car以及後者的Royal Box好像有一些服務比如送飲料之類的(詳細不清楚,沒搭過)。台鐵包給易遊網經營的車廂則有隨車小姐提供餐食服務。

就經營的角度來看,日本與台鐵包給易遊網經營的車廂不同,易遊網想營造的是比較像飛機一樣的服務感覺,一路上送飲料送食物的,但是實際上的服務卻與飛機的空姐差上十萬八千里。導至乘客認為多加錢購買易遊網的車票或旅行套裝,比起台鐵貴上太多太多,不划算,老實說台鐵要是把一般自強號通通改成商務艙,那易遊網根本不用作生意了,因為他們提供的服務不值那個價差!

(3)台灣觀光列車未來展望

日本的觀光列車考量到搭乘者的接受性,行車時間不至於太長(太長人家就搭新幹線啦!),兩列東京-伊豆間的觀光列車行車時間都在三小時內,個人覺得這是一般人搭火車的極限,時間再長一點就會煩了。總裁一號從台北開到枋寮要六小時,將來一定會被高鐵所打敗!東方美人從台北到知本更久,要六個半小時耶,東部沒有高鐵搶生意,不過同是台鐵的特快自強卻只要四個多小時,將來高鐵轉南迴線可能最快也只要四個多小時,這樣子將來真的將來會沒人要搭啦!

搭車時間也不是不能長,要長的話,應該就要來個寢台列車(臥舖),晚上出發白天到,在車上睡一覺。日本的仙后座與北斗星號、曙光號都是這樣滴呀。台鐵的寢台列車可以走西幹線加南迴,慢慢開,從台北晚上搭車,白天就可到枋寮或台東開始玩了!

就算以目前的車廂配備,應該可以再加裝個高級一點的餐車,賣套餐,一如早年莒光的餐車或日本寢台列車的高級餐車一樣。以東方美人號為例,在六個半小時的路程中,可以享用到氣氛浪漫,同時可以展望美麗的花東縱谷的一餐,這才是觀光列車所能創造的無與倫比的特色,收費高一點也絕對有人捧場!只可惜台鐵沒有這種眼光,易遊網只想賺Easy  money,否則真的可以創造出無限商機啊!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