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高速鐵路的風馳電轍,我反而喜愛「慢速火車旅行」,主張搭乘最普通的慢車,在每個小站下車,去深切體驗小站特殊的人文與風情。本次選定台鐵有趣「鐵三角」的「成追線」作為旅行的主軸;同步走訪縣定古蹟的追分站懷舊復古一番。自台北出發的我,去程搭乘最元老級的自強號火車,走海線;回程搭今年開始運行、最新穎的「總裁一號」觀光列車,跑山線。這是一趟包含山與海、懷舊與時髦兼具,既豐富且又有趣的「鐵道時空旅行」。


旅行企畫書


    話說台鐵西部幹線自竹南以降分為山線與海線,兩線於彰化站又合而為一,這個常識相信搭過火車的人都知道。不過,在接近山海線會合的地方有一個很有趣的「鐵三角」,這個「鐵三角」知道的人就不多了,他得長什麼樣子呢?如右圖,倒三角形的下方就是彰化,左上角是追分,而右上角是成功。追分到成功之間就是有趣的「成追線」,而從追分到成功的車票,就變成有名的「追分(婚)成功」諧音車票。再加上車票上的「追分」,本身就是一個很漂亮的木造車站,已經有八十多年的歷史了,目前已被指定為古蹟保護。這麼一段小小的鐵道路程,卻訴說著這麼多有趣的故事,家中有兩個鐵道迷的我們,怎麼能夠不來造訪一下呢?

    從台北出發的我們,要來個輕鬆台中的一日遊,當然是以搭乘舒適的火車為首選囉。而「成追線」既然連結了山線與海線,所以搭乘的火車當然也要山線海線通吃才行,「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一天之中,我們兩個都要啦,所以先搭海線到追分,走成追線,再經由山線回台北,完成一日的山海縱情

    搭乘的列車,自然也經過精心挑選,從海線南下時預定搭乘的是1015次從台北到彰化的自強號列車,這班車可不是普通的自強號哦,它是台鐵的元老級自強號-EMU100型列車。此車是台鐵第一批引進的自強號列車,自1979年夏季西部幹線電氣化全線通車後,即作為西部幹線自強號的主力服役至今。雖然年紀已經有點大,不過據說整體搭乘的平穩度與舒適度卻是遠在今天的台鐵主力車種-韓製PP自強號之上(就是常看到的那種子彈車頭的自強啦),可說是老當益壯呢!

    回程也是要搭自強號,不過相較於去程的元老級自強,回程卻是訂了最年輕的「總裁一號」觀光列車,本次旅程將以全車廂只有33個豪華座椅的觀光列車,走山線,為本旅行畫下美麗的句點。
 


追分成功 (1)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