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3839
萬方囑目中,高雄捷運通車了!一時間搶搭高捷成了南部人的全民運動,連我這個台北人也利用出差到高雄的機會跑來搭車(免收費嘛 ),體驗一下最新捷運的情況。

IMGP3823

高雄捷運目前規畫有兩條線,紅線就是現在通車的這條,另有一條橘線尚在施工中,兩條線的交會點在"美麗島站",不過當然是還沒有開放囉!其實以進度來說,現在開放試程實在是太早,很多地方都還沒有準備好的感覺,最嚴重的就是居然重運量的規畫,但列車只有三節車廂,真的是擠死人啦!你問我為什麼他不開六節車廂呢?因為高雄車站是臨時站只能停三節。所以我說現在開放試程實在是太早,但因為老市長要選總統嘛,所以一定要先通車才行啦!

今日行程

┌─三多商圈 ← 中央公園 ← 左營 (高鐵站)

└─────────────────────────────────→橋頭火車站
因為是出差的關係,在高鐵站忙完公務約是下午一點多,和同事想說搭捷運去吃個飯吧!所以也沒特定要去哪,就先到中央公園站看看那個壯觀的捷運站,再去三多商圈的遠百吃個飯;本想再去看光之芎頂的,不過美麗島站沒通車啊!因此只好放棄了。

吃過飯,本預定再搭回左營站,結果又一時好奇想說搭到終點橋頭火車站去看看共構的新站,所以行程變成如下囉!至於回程-------請再看下去囉!

IMGP3821
新左營站,出發!

IMGP3825
哇哩勒!人耐ㄟ稼多

 IMGP3826
中央公園站到囉

IMGP3828
中央公園站,新捷運地標之一


好多人~~~

今天是上班日,下午時間不知為何人好多,居然比上班時間的台北捷運還要擠。從左營高鐵站往三多商圈時,人還沒那麼多,從三多坐回來時,哇塞!我居然被擠在兩個車箱的連結部位了,很多都是闔家歡出遊,還有一手抱小孩一手拉吊環的,神勇極了,我在台北捷運還沒看過這麼強的呢。

車子過了左營,覺得有點呼吸困難起來,不曉得是不是空調不夠(雖然會冷,但氣味不好),這時就感到不是很舒服了,有點想放棄搭乘走回頭,但想想暨然來了還是去橋頭看看吧!好吧,就忍耐一下吧!車子一路開去,卻沒有幾個人下車,雖然知道車子已經離開地底變成高架,但車窗完全被擋住看不到外面(人太多),就這樣又撐過四五站。

突然,倒數第二站的橋頭糖廠到了,一時人聲頂沸,原來好多人要下車啊!瞬間眾人發出"啊"的叫聲,我回頭一看,原來是人還沒下完,車門就關起來啦!於是車門內外的人同時大叫,也拍擊車門,所以門又打開,這時人潮繼續下車.....,約過了30秒,車門再次關起,人們又大叫起來並強力拍擊車門,但這次捷運不再開門了,派工讀生把車外的人趕走,不管車內外的人破口大罵,就把車開走了..............,真的是讓我的腦袋冒出三條線來。

感想1:不止是建捷運,開捷運與搭捷運,都是需要學習滴。

回程~ 台鐵電聯車

歷經一番折騰後,來到橋頭的試運行終點,因為很多人都在前一站的糖廠下車了,其餘大多數的人都準備搭回頭車再折回去,而我已經被擠怕了,於是想說就從兩鐵共構的橋頭站搭台鐵區間車回去吧!順便也參觀一下新共構好的橋頭火車站。

台鐵與高捷在橋頭站二樓的建築物是新蓋好的,也有一些造型設計,看起來還頗氣派的,不過相對於高捷的人聲頂沸,台鐵這端卻是門可羅雀。台鐵這邊的站體看起來還沒有完全完工驗收的樣子,很多地方都還用施工布條圍起來,也沒有人在剪票口剪票,我買了一張往新左營的區間車票,15元,真是便宜,還得請售票員幫我開門才能進站呢!

相對於二樓的新站體,月台及樓梯就是粉老舊的老台鐵標準樣式了,看看旁邊全新的高捷站,確實是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之歎啊!不過台鐵仍舊在速度上快很多(因為停站少),只停一站就到新左營,所以我才願意自掏腰包來搭台鐵,至少有位置坐,速度上也快很多啊! 

回到高鐵站,想搭四點左右直達車回台北,不料這班車只有假日開,所以只好搭站站停的車次回台北,一路上搭乘率約三到四成,算起來也是不錯啦!看來台灣人搭高鐵的習慣已經快速養成,繼航空業倒店者眾之外,台鐵今年的營收應該會很不好看吧!

IMGP3844


IMGP3848 



感想2:高捷花了很多心思在站體的裝置之上,據說美麗島站的光之芎頂為其中之最,不過本次體驗無緣見到;中央公園站也是地標之一,也相當氣派,這一點是有加分效果的,不過運輸本業的良瓢,應該更為重要。

感想3:交通建設通車時程總是與政治配合,這個現象在台灣早就習以為常啦,我看國外也不會差太多吧。然捷運的目的是在短時間內快速穩定的運送大量的人潮,最終還是要回到核心 → 機電系統的穩定度,以及民眾的搭乘率等等。這兩者都有待時間來磨合,並須要政策上持續的配合,有聞高捷預計虧損八年,嗯~~ 如果周邊配合得好的話,看能否縮點一點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