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華寝台特急 トワイライト エクスプレス(Twilight Express) 介紹

在電話訂票之後,一路擔心怕旅程有任何的變化,最後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一家總算如願搭上這班夢幻列車,現在阿哲就將車上拍到的照片與各位分享吧!



■ Twilight 共有十節車廂,列車編成如下圖:

 

■ 其中第1,2車為特A級的房間─最尊貴的大套房以及皇家客房(Royal)。

 ▲ Royal 特A套房,在京都開車一段時間,這是唯一的空房,因為不好意思亂開門,只好隔著玻璃拍照

■ 第3車為餐車,第4車為沙龍車(Salon Car, 或稱客廳車)。
    日本的火車中有餐車設備的只剩下Twilight, 北斗星號以及仙后座號三部寢台列車了,其中營業時段有跨及午餐時刻的只有Twilght, 因此能在此車上用午餐的話就是全日本唯一的體驗了。此外, Twilight 的晚餐也是全日本列車中最貴的, 法式套餐一人是12,000日幣, 與B寢台個室加上特急料金差不多了, 比起北斗星號以及仙后座號的7,800貴上不少, 這也是Twilight 的另一項日本第一啦!

 ▲ 這是餐車,未怕打擾別人用餐,也是隔著玻璃拍照


 ▲ 客廳車,這是夜間約十點半拍攝,空無一人


 ▲ 閃耀的金色欄干,頗有皇室貴族的風範


■ 第5, 6 車為B1單人個室(Single Twin)與B2雙人個室,第7車全為B2雙人個室,並有一小客廳。

 ▲ 這是我們住的B1 房,實際的感覺比照片更要小很多


 ▲ B1 房的上段,這是全車最小的床,而今晚我就是睡在這裡



 ▲ B2雙人房,空間比B1大很多,但床的方向不同


 ▲ 第7車B2雙人房外的走廊


 ▲第7車的小客廳


■ 第8, 9 車為開放式B寢,若4人同住時則成為個室,但無房卡可鎖門。

 ▲開放式B寢台上段床位,其實比偶住的B1補助床要大得多哩


 ▲上下段的B寢,這床沒辦法調整成椅子


■ 淋浴室 以及 洗臉台 

 
 ▲ 淋浴室(位於第4車)         ▲  洗臉台(攝於第5車)


以下則是來自網路上的客房資訊以及阿哲的說明(圖片來源:JR西日本官網)

JR 西日本 Twilight 官方網頁 New!
大阪-札幌を結ぶ豪華寝台特急
JR西日本影片介紹

 

住得到的房型介紹 大阪-札幌を結ぶ豪華寝台特急 トワイライト エクスプレス 

 B個室寝台1人用シングルツイン

 ▲ Single Twin單人雙床 (1~2人)

 
第一次聽到Single Twin的人大概是一頭霧水,顧名思議,Single是單人房,Twin通常是指雙床的雙人房。因此Single Twin就是單人雙床房囉,這是什麼意思呢?

說到這就不得不配服日本人的巧思了,這種房型就是你一個人住的時候即為單人房,加入第二個人時才視為雙人房。這與雙人房的最大差別在於,假如你是一個人住雙人房的話,必須付兩張寢台票的錢。但是住Single Twin 的話,你只需付一個人的錢(9,170円),再加入第二人時,才加付5,250円,這樣是不是很人性化呢?這房型對於單獨旅行者而言非常便利,筆者這次也是想訂這種房間(四人同行),不料只訂到一間,導至目前行程懸在半空中,進退兩難

 B個室寝台2人用(ツイン)
 ▲  Twin 雙人房(2人用) 

  
Twin就是標準上下層的雙人雙床房了,設施與上面Single Twin大同小異,最主要的不同處在於床的方向,Twin的床是與車廂走道、窗戶呈垂直方向,房間的寬度比較大,且上層的人還擁有一個大面窗。Single Twin 的方向與走道平行,走道的左右各一間房,所以房間的寬度比較小,且上層的人沒有窗戶,天花板是彎曲處,較為踴擠。

Twin的單人價是8,160円,所以一間房要兩張寢台票等於16320円,算起來比Single Twin住滿兩人的14420円貴一點。日本人真的很會精算,你單人住一間的話就是比雙人房的一人價要貴,但單人房擠兩人卻又會比住真正的雙人房便宜,是不是很合理啊?

 

  ▲ 車廂平面配置圖,個室1~7為Twin;8~13為Single Twin,這樣應該很容易瞭解兩者的不同了吧,看起來Twin應該空間大點,因此當然也會貴一些囉。

   B寝台4人利用(Bコンパート) 
 

 ▲ B compart 開放式B寢台四人(4人用,1人6300)

 
最平常的寢台車座位安排,可能會和不認識的人住在一起,但如果能四人一起包下,那就很棒了。Twilight的四人寢台是所有現行寢台車中最棒的,就連大名鼎鼎的北斗星號比起來也差上一截,因為其它寢台車都只有布簾可以拉起來。而Twilight 的四人房房門可以拉上上鎖,有個室的感覺哦。

 住不到的房型介紹
    A個室寝台2人用(スイート)
  

 Suite,豪華套房 (2~3人用) 

 
全車兩室,房內有浴廁、電視、獨立的兩張大床與沙發(如有需要可變為第三張床),完全是一個飯店套房的設備了。住上一晚的代價是寢台券25,490円/人,房價等於是50,980円,加上特急料金與乘車費,兩個人差不多要9萬日幣。但價格不是重點,稀有性才是最珍貴的,照片這張是車端部的展望Type,全車僅一室,擁有270 度的視野。本房間與JR東日本超豪華寢台列車Cassiopeia的展望大套房被並列為最夢幻的鐵道旅行設施。有錢也不一定住得到啊!

 A個室寝台1人用(ロイヤル)
 

 Royal A,皇家個室 (1~2人用) 


全車8室的 Royal皇家單人個室,與北斗星的Royal個室幾乎是一模一樣滴。雖說是單人房,不過是可以睡兩人的,第二人加9540元即可。

本房型也是超人氣個室,要訂到房還是得要靠運氣才行。


 
 ▲ 1號車廂平面配置圖
 
 ▲ 2號車廂平面配置圖

各位可以看到1號車的個室1與2號車的個室3,那就是傳說中的豪華套房;其它則是Royal的皇家套房,與之上的Twin房間面積相比,恐怕豪華套房的面積可抵過四間Twin房,兩間Royal房,所以說他的價格,也算是"合理"吧!



2007年無緣的トワイライト エクスプレス 寢台列車(寫在回來之後)

竟然因為地震沒有搭到
而且地震就發生在要去搭車的當天
連應變的時間也沒有
嗚~~~~ 

◎ 慘痛經歷盡在: 行程大地震 

註:為方便讀者參考官方客房資料
本篇自本人"Twilight Express 豪華寢台特急內裝介紹"一文直接更新


加入書籤: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