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日本特殊的會社員賞夜櫻文化


‧ 東室蘭 (0813, 特急スーパー北斗2号)→函館(1011)
‧ 函館(特急白鳥20号)→八戶(新幹線はやて20号)→上野→鶯谷 Pine Hill Hotel Check in
‧ 鶯谷→秋葉原→飯田橋→九段下→靖國神社→→→鶯谷


北國之春


早上七點五十分左右,列車到達東室蘭站,我們依依不捨地下車,告別了Twilight Express將近一日一夜的旅程,原本很想一路搭到札幌,但是因為還要趕回東京,一來一往車程將會多出四小時,只得忍痛放棄。若依阿哲最早版本規畫,直接由北海道飛回台灣,或是此行前四日已經在關西賞櫻賞到飽的話,就可以慢慢來,拿JR Pass到什麼沒去過的地方亂晃,只可惜賞櫻大任未成,不得已只好匆匆折返東京。 

【阿哲碎碎念】下車時發現地面有積雪的北海道居然還比關西暖和,這個也太令人驚訝了吧,本次旅行感受到最寒冷的地方居然是→京都車站,且這裡便當又難吃,難怪我們家的人對這個頗富盛名的車站都沒有好感。

由於Twilight早餐6:45的時段客滿,所以沒能在車上享用傳說中的早餐,有點小遺憾。在東室蘭利用等待轉車的小小空檔,我衝出站外去買兩個便當當早餐,有意思的是,站員看到JR Pass 時很認真的點頭大聲答”嗨”! 有如見到上國派出使者一般,嚷我受寵若驚,猜想小地方的站務員大概不常看到JR Pass吧,所以反應特別激烈,在東京或京都則是看一眼比手一下就over了,差別真的很大哩。 

再訪函館

  上了特急スーパー北斗2号之後,全家繼續補眠,兩小時後車子來到熟悉的函館車站(2007年曾經三進三出),我們就趕忙寄放行李並且畫好約兩小時後的特急白鳥号,接續はやて到上野。弄完之後就趕忙再去函館朝市衝殺,和兩年前一樣,先去吃冰淇淋和大沼地啤,然後再去朝市採買。本來只是要買個水果的,不料遇到一個很會作生意的老闆,又推銷明太子、又推銷昆布、烏賊飯的,買了一大堆!買完居然肚子又餓了,於是我們趕快到朝市旁邊一條美食街,找到老闆介紹的一家食堂” あけぼの”,大快朵飴一番。 

▲ 定食 1 ~ 生以嘎(烏賊) +ㄟ逼(蝦)+烤鮭魚


▲ 定食 2~ 生貝 +鮭魚沙西米+烤魚



【阿哲碎碎念】大沼地啤是北海道得獎的啤酒,口味非常醇厚好喝且沒有苦味,阿哲第一次是在函館大沼號上喝到的,簡直驚為天人。後來在函館看到有在賣但卻有三種不同口味,我一直想不起來車上是哪一種,隨便買了另兩種發現都錯誤,應該是另一種才對,看來下次還得再到函館一趟,專為啤酒而來啦! 

    吃飽喝足了,要上車前又到車站買了兩個鐵路便當當晚餐,因為等一下要連搭六小時以上的火車,依照我們肚子餓的速度,應該撐不到下車。果然,在八戶換乘はやて一上車就餓了,馬上吃起晚餐來!這次買的鮭魚親子丼便當出乎意外的好吃,連小少爺都讚不絕口拼命搶食(本來沒有他的份的),是本次旅行鐵道便當第一名。
【按】通常鮭魚親子丼是生鮭魚加鮭魚子,不過這個便當是用鮭魚鬆,很特別。雖然沒有其他配菜,但整個鹹度非常剛好,讓人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呢!旅行時的美食經常就在身邊,而不是旅遊書上寫的那些店家裡,多方嘗試往往會有意料之外的驚喜!

▲ 很讚的鐵路便當



經過長途搭車後終於來到了上野車站,因為東北新幹線是後來建的,非常深入地底,我們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爬”出地底,搭乘京濱東北/山手線(在某區間內兩條線是重疊),一個月台的兩邊,僅一站就來到今晚要住的鶯谷站。阿哲雖然曾在東京混過將近一個月,但卻從沒來過這,看訂房資料說要從南口出來,可是火車站是南北向,不該是東西口嗎?經詢問路人甲之後亂走一通才走出來,原來車站一邊是面山壁所以只有東面有出口,南北各一個橋跨越鐵軌。走在約七八條軌道上的鐵橋,當火車經過時真的是很震憾啊!小少爺對於此飯店的評價極高,原因就是因為住在鐵路旁,暈! 

靖國神社~傳說中的瘋狂花見

  搞定住宿放好行李後,想說應該去賞個夜櫻吧!根據手邊資料應該靖國神社這邊有夜櫻可賞且時間到比較晚,我們即刻出發,換了兩次車才到達九段下,又走了蠻長一段路才到達靖國神社!到達時一驚!哇~~~這根本是夜市吧!一堆瘋狂的上班族聚集在神社內飲酒作樂,旁邊全是提供食物的攤販,整個神社的櫻花雖然沒有滿開但也開有七八分了,但此時賞櫻真的不及賞人有樂趣!看著一堆日本上班族瘋狂的歌唱飲酒,體驗他們傳說的賞櫻文化,這些上班族平常可是正經八百,唯老闆是從,但是在賞櫻時酒一下肚,就是胡言亂語把酒高歌。呵呵,在來此行到日本的第六天晚上,歷經2000公里奔馳來到東京後,終於讓我們碰上想看的東西啦!

  在靖國神社內繞了一圈,體驗日本人下班後帶點瘋狂的賞櫻行徑之後,我們繞到外面的「戰區」之外,這邊有很多的攤販和一些看起來不像是會社員,而是自己來玩的民眾。我們看到有家鐵板碳烤牛排,似乎不錯,好香啊!所以買了兩支來吃,一支三塊牛肉500,其實不貴,可是肉質太油啦!阿哲也買了一杯紙杯裝的炸雞(唐揚),也是普普,看來日本夜市的東西只能看而不能吃啊!

吃完東西之後阿哲發現神社隔著馬路的對面有幾株粉紅色盛開的櫻花,於是我們就過了天橋到對面去,發現這邊人居然一點不比神社內少。同時在某個廁所旁邊發現隔個一條河的對面開滿了櫻花,阿哲好奇跟著一群日本人跨過一條繩子跑去看,哇!超美的!原來這裡就是傳說中的千鳥之淵啊!於是我們跟著人群走到千鳥之淵的賞櫻步道,可惜時間已太晚,才小走五分鐘就熄燈了(夜櫻到10點)。好吧!就等明日再來一探究竟囉! 

▲ 白天道貌岸然的日本會社員,晚上在櫻花樹下同事們吃吃喝喝,大聲喧譁,不醉不歸的日本賞櫻景像


▲ 中看不中吃的鐵板牛排


ホテルパインヒル鶯谷 (Pine Hill Hotel 鶯谷)(Jalan)

這是在Jalan上搜尋到的房間,原本考量是想住離上野公園近一點,因為鶯谷與上野僅一站之隔,上野車站一出來就是上野公園,而ホテルパインヒル鶯谷又聲稱他車站徒步一分,因此就選擇了這家飯店,一泊含朝食是5300円/人,可以折點數,雖稱不上便宜但也不算貴。

Pine Hill Hotel是個連鎖旅館,共有五家,鶯谷這家看起來是有點年紀了,果然阿哲寫這篇網誌的時候發現它已經休業在整修,雖然這是一家老旅館,不過住宿起來還算舒適,特別是它的早餐,是定食而非自助式,用餐的感覺高雅而悠閒,還可以從窗外看到行進的火車,因此而被小少爺列為此行最佳飯店呢! 

▲ Pine Hill Hotel大廳


▲ 日式定食早餐


▲ 洋定食早餐


小談旅館文化


住過ホテルパインヒル鶯谷後,本來想寫篇文章探討老旅館與如東橫inn等新式商務旅館的區別。阿哲其實蠻愛東橫inn,平價乾淨、交通便利、各種設施齊備自由使用、還附早餐,除了check in & out之外完全不用和櫃台打交道。不過呢,這次住了老旅館卻又有一種完全不同的體會,東橫inn雖好但是缺的是一種人味,當你須要幫忙的時候櫃台不大能幫上忙,我們在ホテルパインヒル鶯谷時詢問有關賞櫻的事情,值班經理很快就幫我們查到資訊並提供地圖。隔日我們改變旅行計畫要多待一天在東京時,他也幫了很大的忙。老旅館的那種客人至上、服務優先的傳統,相較於東橫inn一切自助的風格,是截然不同的旅館文化,但看起來似乎在商務旅館這一塊,如東橫inn這一派會比較能引領風騷便是,老旅館們可能要加油了。


後記 (2012.5.20):
本旅館在我們住過不久就歇業整修,最近因為背包客棧討論到旅館問題,阿哲又找出這家Hotel
發現他們已退出Pine Hill 集團
變成 ホテルシャーウッド 鶯谷 (Hotel Sherwood ), 看起來新穎漂亮,價格又平宜,下次到東京還想再去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