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邀請大家一起用眼睛來嘗嘗大名鼎鼎的米澤牛肉囉!

 1 菲力牛排,肉質極細嫩,用入口即化來形容實不為過


◎ 米澤牛(米沢牛)

山形米澤牛和兵庫縣的神戶牛、三重縣的松阪牛併稱日本三大牛肉。傳說是在明治初期,有一位受聘至米澤教英文的英國人在任期屆滿後,牽了一頭牛回橫濱,才使米澤牛聲名遠播(不知真假,不過連米澤的文宣也這樣寫,就當是真的吧!)。米澤牛的特色是利用山形天然的雪水、優質的稻草與牧草,以及冬夏、日夜相距極大的溫差,在自然環境中所培育出來的。

但並不是只要長在米澤的牛就叫米澤牛哦,米澤牛其實有嚴格的定義,他必需符合以下的條件才成:(米沢牛の定義/米沢牛銘柄推進協議会)

  1. 飼育者は置賜三市五町に居住し米沢牛銘柄推進協議会が認定した者であることとし、登録された牛舎において18ヶ月以上継続して飼育されたもの。

  2. 肉牛の種類は、黒毛和種の未経産雌牛又は去勢牛とする。

  3. 米沢牛枝肉市場若しくは東京食肉中央卸売市場に上場されたもの又は米沢市食肉センターでと畜され、社団法人日本食肉格付協会の格付けを受けた枝肉とする。
    但し、米沢牛銘柄推進協議会長が認めた共進会、共励会又は研究会に地区を代表して出品したものも同等の扱いとする。

  4. 生後月齢30ヶ月以上のもので社団法人日本食肉格付協会で定める4又は5等級の外観並びに肉質及び脂質が優れている枝肉とする。
    但し、3等級の中でも、生後月齢32ヶ月以上のものは認めるものとする。

老實說阿哲也看不是很懂,但大致就是一定要在米澤置賜附近,經牛銘柄推進協議会認定的牛舍,月齡30月以上,肉質需經判定為4 或5等級以上,外觀及油花分布要漂亮的牛肉才成!

我們這次在東北跑了不少地方,但卻進出米澤三次,為的就是這個傳說中的米澤牛啊!行程的第二天,我們來到『米沢牛亭ぐっど』,在寒風中拿著地圖找路,好不容易才到達,點了四種牛肉料理。其中阿哲點的是150g的菲力牛排,定價5200日圓,白飯set 450日圓外加。原先大家都說阿哲太過奢侈,但是阿哲分切牛排分一些給大家嘗過之後,眾人皆後悔沒有點菲力!因為這實在是太好吃啦!

 2 牛肉涮涮鍋,有一說這種吃法最能品嘗牛肉的原味


 3 壽喜燒; 右上方的是一日限定 10食的牛肉重


 4 菲力+白飯set 整套


5 菜單的首頁,貴的都在這頁囉,推薦各位來就吃這頁的餐吧


米沢牛亭ぐっど

這家店是在網路上尋尋覓覓找到的,主要是阿哲看到網路上幾位部落客介紹都是說:『當地人推薦』,偏偏阿哲對這句話沒有抵抗力.....,所以捨米澤站前比較近的幾家店不去而來到這裡。

米澤的牛肉店家極多,實在是難以選擇,如以名氣來講,『登起波牛肉店』應該是最有名,網友經歷也是最多,何況還有一些旅遊作家(劉黎兒)也背書推薦。不過阿哲對這種背書通常不會太在意,通常還是比較信賴當地人。這次住東橫inn時我問過櫃檯小姐,她推薦我→『米澤牛ダイニングべこや』,這是一家燒肉店,平均一個人約要吃5000左右,可惜我們這一團小朋友太多了,燒肉真的不適合,只好放棄!

米沢牛亭ぐっど其實離車站有點距離,比較方便是由米澤車站東口出來(要走站內的天橋,有電梯),然後再步行約10分鐘;若是從東橫Inn走過來就要走車行路橋旁的人行道繞一下,之後路經MaxValue 大賣場以及NEC後即達,!也是要十來分鐘,第一次阿哲一行在晚上走,會有點荒涼之感,你會發現大部分來這邊的人都開車為主,像我們這樣用步行的客人還真的不多呢。

6 米沢牛亭ぐっど 店家白天外觀


 7 米沢牛亭ぐっど 店家夜晚外觀


 8 有榻榻米的包廂座


 9 一般座


10 掛在牆上的菜單,主要是一些較平價的定食類


◎再訪 米沢牛亭ぐっど

Day 7由藏王回到山形,本來計畫經仙台去吃牛舌,不過同伴們對這家店的菲力念念不忘,所以特地繞到米澤再來吃一次!這次我們點了兩客的 米澤牛逸品料理 ~ 牛排套餐,包括有150g 的菲力牛排,生牛肉以及白飯set,定價6800日圓!這次真的是拼下去了,相當於台幣兩千多元的牛排,阿哲在台灣還沒有吃過哩! (待續~~~)

11 逸品料理中的6800套餐 [150g 菲力+生牛肉+白飯set]


 12 150g的菲力,這是再訪本餐廳的目的啊! 不過今天的肉稍為過熟了些,略遜第一張圖那一盤


まるぶん食堂

這家店就位在車站對面,地點非常便利。阿哲是在背包客棧看有人推薦,然後發現它的價格很便宜,所以在行程的第四天,由會津大內宿大移動回到米澤這一晚,就安排晚餐在此享用囉!(這天是星期一,剛好米沢牛亭ぐっど 休息)

這家店果然如網路所說是家庭式餐廳,主打鄉土料理,室內和兩天前去的米沢牛亭ぐっど 有點類似,但空間小一些。它的價格算是實惠,菲力定食是3500日圓;還有サービス定食只要1150円(見下圖),可說是相當便宜。不過看著菜單阿哲及同伴忽然發覺,這菜單中並不是都寫米澤牛,有些是寫黑毛和牛.....,這是表示使用的肉並非米澤牛等級的嗎?於是我們把一個看來呆呆的小妹叫過來問,問她哪些才是米澤牛,她告訴我們另一張獨立菜單中的菲力定食是用米澤牛,於是我們四大人點了兩份菲力定食,兩份超值的サービス定食,準備品嘗兩天前初嘗過的米澤牛滋味。

 13 菲力定食的菲力


 14 菲力定食一套


 15 サービス定食的肉片


 16 サービス定食全套


菲力牛排一上桌,大家趁熱搶食,可惜卻有一種失落之感,因為與期待差得太多了。本日牛排的肉質雖然也不錯,在台灣應該要接近千元一客的西餐廳才能吃到,不過與兩日前的那種入口即化的口感完全無法相提並論!3500 v.s (5200+450),這樣的價差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其實今日我們所吃的應該只是一般的黑毛和牛而已,不是米澤牛,我覺得餐廳小妹自己並沒弄清楚,阿哲在本餐廳也沒看到像米沢牛亭ぐっど 放了一個米澤牛的牌子,或許這家餐廳真的只是一個普通的鄉土料理而已,我們來錯地方啦!

註:因為本次挑戰米澤牛的失敗,所以三日後我們又再回到米澤來,請看相片11 &12,再戰米澤牛!


◎ 相關文章
阿哲的攝影夢工場 - 2010(1) 日本東北賞雪之旅 10日行程總覽

◎ 相關連結
>>> ご案内 - 米沢牛亭ぐっ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