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杯清涼的洛神花茶吧!


◎ 阿哲‧健康茶飲

‧夏天最重要的東西除了冷氣之外,那就是飲料啦!不過市售的飲料只能用三個字來形容→不健康,一來是使用香料而非真材實料,二來為了口味而添加過量的糖!尤其後者對身體健康的影響非常大,但往往為一般人所忽視!

‧然而夏日炎炎,口渴只能喝白開水,豈不是太委曲了自己,因此長期鑽研中草藥的阿哲要親自來開發幾個養生健康茶飲,除了解渴養生之外,口味一定要好,您說是吧!本文的主題是~洛神花茶

1, 先將水煮到快滾,然後置入落神花、還有一些甘草片

 

2. 蓋上蓋子,讓水滾一陣子,這時水很快就會變紅了

 

3. 將蓋子打開放涼,就可以喝到好喝的洛神花茶了

 
◎本道茶飲的特色為

‧不加糖,保持健康,但是一般不加糖的洛神花茶會覺得不夠味,只有酸沒有甘,因此必需加入一些甘草提味。這樣子成品喝起來的口感很棒,先是酸後是甘,酸酸甜甜,這是.......愛情的滋味??

‧不要一開始就放入洛神花至冷水中,而是先將水煮到快滾再放入即可,因為洛神花中的原花青素與黃酮類在高溫下易破壞,所以不能煮太久,這樣保健功效就會比較差,倒是甘草無所謂,想要甜一點可以先下甘草後下洛神花!

洛神花茶的功效

‧傳統的醫學上認為洛神花具清熱、解渴、止咳、降血壓之效,可治中暑、咳嗽、酒醉、高血壓。另外早期國外之研究,在體外試驗證實洛神花水萃取物具有抗痙癴、降膽固醇、降血壓及抗菌作用,顯示洛神花在預防醫學上扮演的角色。近期已經有人將洛神花開發為健康食品,實驗證明其降低血脂肪之功效,並製成膠囊販售。

‧其實落神花本身並不昂貴,自己煮來喝應該比吃膠囊要好吧,至少阿哲是這樣子想的,您說是嗎? 不過千萬要注意,若是在花茶中加入過多的糖,那麼原來降脂的功效可能會被抵消,甚至變成血脂上升,不可不慎! 至於甘草的甜度係來自於其中的甘草甜素,並不是糖,所以可以放心!但甘草也不應該多吃,保險起見若能將日服量限制在 6 克以下(2 錢),基本上就沒問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