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來DIY一下屬於自己的無化學添加、純天然的精油防蚊液!

 


◎ 阿哲‧生活中的芳香精油

‧阿哲接觸芳香精油的時間不長,機緣是阿哲加入了台灣香藥草應用協會,並且糊理糊塗地當了理事,而協會中很多人都是在玩精油的。精油本來是西方的玩意兒,有一點類似東方的中草藥,阿哲有著中草藥品管的功力、十餘年對化學的鑽研,在這個領域居然有著他人所無的特殊體會,結果一玩也就上癮了呢!

‧在台灣,自認為正統精油代言者多以芳療的角度切入,不過阿哲是以生活化的角度來切入,在生活中應用這些精油。由於精油本身的諸多特質,可以很健康、環保地取代很多化學物質,所以這一篇內容,阿哲就要介紹『天然防蚊液』的製作,絕對是天然、環保又健康哦!

為什麼不使用一般市售的防蚊液呢?

是不是自己作比較省錢?這當然是其中一個理由,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一般防蚊液中用來驅蚊的主要化學成分為DEET(敵避),這個成分對於人體有安全性的疑慮,雖然效果很好,但其毒性不小,而嬰幼兒則是完全不能使用的。這樣的化學防蚊液是市場主流,但最怕蚊子的往往是家裡的幼兒,媽媽們被迫在毒性和蚊子咬之間作掙扎,但其實精油防蚊液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 DIY 開始

‧真的很簡單,只要準備好幾樣東西就可以:酒精、噴霧瓶、精油,此外還有乾淨的水、量筒或量杯等可以稀釋酒精的配備。

‧東西拿好之後要開始DIY囉!以下看圖說故事......

 

1, 先配置50%的酒精,一般能夠買到的酒精其濃度為:藥用酒精約75%,純酒精為95%,但這些都太濃必須要稀釋。所以可以用礦泉水稀釋即可,不然用煮過的開水亦成! 用量筒是方便各位計算濃度,比如使用到純酒精就用50mL 加 水50mL對半稀釋即可!

 

2. 把配好的50%酒精,倒入買來的噴霧瓶中,畫面中的噴霧瓶為120mL大小,深色瓶會比透明瓶要好。

 

 

 

3. 拿出具有防蚊功效的精油,準備滴入噴霧瓶之中,現在畫面中看到的四種是最常被用在防蚊液中的,今天阿哲要來製作哪一種『口味』的防蚊液呢? 真難選擇 【精油是購自有研究合作的絲蘿精油坊】

 
◎ 常用防蚊精油介紹

‧香茅精油:驅蚊驅蟲力最強

‧茶樹精油:抗菌力強,對皮膚溫和

‧薰衣草精油:味道受一般人喜愛

‧尤加利精油:驅蚊力次強


4.決定了,就用香茅 + 茶樹吧! 先玩個Mobile 01最流行的疊疊樂~~~

 

 

 

 

5. 將茶樹精油10滴、香茅精油10滴加入罐中,用力搖一搖就OK啦!夠簡單的吧。
由於精油和50%酒精互溶性並不是非常好,每次使用前請搖一搖再噴哦

 
◎ 天然精油防蚊液的秘密

以下為Kuso版的Q&A,由海綿寶寶蟹老闆擔綱演出~~

海綿寶寶:美味蟹堡的祕密到底是什麼?
蟹老闆:你不會問新的問題嗎?

海:哦!那阿哲的天然精油防蚊液的祕密到底是什麼?
蟹:嗯,且聽我委委道來!第一是要使用純正的精油

海:精油不是都一樣嗎?還有純不純的問題哦!
蟹:精油當然有好壞,就像作蟹堡的蟹肉一樣,肉不好蟹堡當然不好吃啊!精油也是一樣啊,買到假貨或是不純正的,除了防蚊效果不好之外,如果精油是被化學品稀釋過的,化學成分也會被噴在身上,對身體不好,防蚊液也就不天然啦!

海:什麼是好的精油?
蟹:精油第一要求是純,不能添加其他溶劑或是基底油稀釋,市售很多都偷攙其他廉價基底油,更壞的是加異丙醇等溶劑的,千萬小心!

海:精油只要純就可以了嗎?
蟹:純度只是基本,精油的成分還必需要符合規範,比如茶樹精油有國際標準的ISO4730來規範,精油中的4-Terpinenol要大於30%,而Eucalpytol必需要小於15%,才可以稱為純正的澳洲茶樹精油。這樣子的精油才有強力功效,且對於皮膚不會有刺激性!

海:精油要怎麼測純不純?成分不對呢?
蟹:這個要用GC(氣象層析儀測)!阿哲老師發明了精油指紋圖譜的辨識方法,可以看出這個精油的化學組成,真假一看即知。

海:哇,真的是大開眼界!阿哲的天然精油防蚊液的祕密居然這摸多!
蟹:當然囉,阿哲老師說他測過市售六家茶樹精油只有一家合格,可見混水摸魚的店家有多少!

海:我還看到市面上有澳洲進口的精油防蚊液賣好貴,有比較DIY的好嗎?
蟹:市售進口防蚊液很多都用壓縮罐,壓縮罐通常會使用到一種名為「氟氯碳化合物 (CFC)」的成份來對氣瓶內形成壓縮,但這種化合物其實經證實是破壞空氣中臭氧的超級大殺手!所以能不用就不用,不要為了防蚊而破壞地球的生態。

海:我看有很多人把精油加在水中就當作防蚊液了,這樣可以嗎,酒精也是很貴滴溜?
蟹:海綿寶寶!你的化學倒退不少!精油和水是不互溶的!把精油加在水裡只會浮在上面啦!所以這樣子噴出來的精油會很少,因此若沒有加酒精,要使油水互溶必需要加入乳化劑、還有為了防腐還要加入抗菌劑,這樣子加的東西就太多了,比較像化妝品,離天然也會越來越遠!

海:我瞭解了,DIY還是最棒的!現在作好了,要怎麼用呢?
蟹:聽好了
1. 使用澳洲茶樹精油以及台灣香茅精油經適當調配,可以直接使用在人體上而且不刺激皮膚,所以直接就能噴在手腳和其他容易被蚊子咬的皮膚上頭,臉的部分要噴在手上再塗於臉上。

2. 眼睛、有傷口的部位不可以噴。

3. 天然精油會揮發,所以效力不可能撐很久,使用上約20~30分鐘就要加噴一次哦!天然的東西就是這樣,不可能像化學品一樣噴一次撐很久,但是對人體絕對是比較好的哦!

**************************************************
看完本文,您也想要自己動手作了嗎?

如果您認同阿哲這種環保愛地球、天然取代人工的防蚊方式,麻煩幫我推一下這篇文章囉! 感謝您的支持!

 

後記: 阿哲現在已發展另外一種不用酒精, 使用水性基底的防蚊液, 請參看 精油防蚊液DIY (part II)---coming so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