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精油GC 指紋圖譜


一. 丁香植物介紹

◎英文名:Clove
◎學名:Eugenia caryophyllus
◎科名:桃金孃科(Myrtaceae)
◎原產地:印尼東部的毛魯卡群島(Moluccas),此島又稱香料島。
◎主產地:目前世界上生產丁香最多的地方是印尼桑基巴群島(Zanzibar),其次為坦尚尼亞(Tanzania)及馬達加斯加島,馬來西亞、印尼、錫蘭等地。
◎利用部位:絕大多數為花苞,莖葉亦有,但常做為提煉精油之用。
◎香味特徵:味濃強烈、單獨食用味道辛辣帶苦味,口中殘留麻澀感,經與食物烹調後轉為溫和甘甜。
◎ 植物收成季節:通常在9月至次年3月間,花蕾由青轉為鮮紅色時採收(8月)。
◎萃取部位:乾燥芽苞(花蕾)。含苞待放的花蕾為公丁香,採收曬乾後為母丁香。
◎萃取方式:蒸餾。精油分離一般使用水汽蒸餾(簡稱SD法)。

二. 精油介紹 
芳香精油由花苞、葉、莖萃取,但一般認為僅有花苞萃取之精油可用於芳香療法中;因為其他部位萃取之精油皆對皮膚有強烈刺激性,因其具高含量的丁香酚之故〈莖、葉高於80%,花苞低的60%,高的90%〉,但有一說認為丁香酚的刺激性會受到精油中的甲酯類以及β-caryophyllene所平衡,彼此互相鎮定及調和。

三. 化學型態
化學分類(屬性)CT︰酚類
主要由Eugenol(丁香酚)C10 H12 O2所組成,在花苞萃取的精油中佔60~90% 

 

 

 

 Eugenol

 Eugenyl acetate

 β-Caryophyllene

    (圖片引用:山本香料株氏會社)

《阿哲提醒》注意一下Eugenol結構中不只是酚,還有醚的官能基;因此,丁香油也具有醚類精油的特性,和許多香料類精油有類似的性質,但又具有酚類強力殺菌的效果!可說是相當好用的一種精油!

四. 保健功效
【心理面】對心情有正面的影響,舒緩因情緒鬱結而產生的不快或胸悶感。
【生理面】能抑制細菌及微生物滋長,稀釋後對於人體黏膜組織無刺激性,故可安心用於牙科口腔治療中。
◎具健胃消脹、促進排氣的功效,減輕因胃部發酵產生的惡逆、反胃與口氣不佳。緩和因拉肚子所引起的腹部疼痛。
◎丁香有淨化空氣的效果,利用擴香器及呼吸可增加身體的抗菌能力。
◎在香薰爐中加入3-5滴丁香,殺菌效果特佳,冬天使用,將使身體在面對細菌時更具抵抗力,並使人有溫暖的感覺。
【髮膚面】可稀釋後用於瘡、癰、疔、癤等的皮膚創傷,有消腫抗炎的傷口上,促進癒合的作用。

五. 應用實例
1.利用丁香所調製的按摩油抹於太陽穴,能減緩陣陣發脹型的頭痛。
2.早上洗臉時將1滴丁香精油滴於溫水中,用毛巾浸濕擰乾,按敷臉部皮膚,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粗糙、鬆弛的肌膚。

*與其它精油搭配使用例子
1.德國洋甘菊2滴+尤加利2滴+丁香2滴+10ML基礎油3、回春:玫瑰2滴+甜茴香2滴+丁香2滴 改善皮膚暗瘡
2.玫瑰2滴+天竺葵2滴+丁香2滴 可減少皮膚細紋
3.葡萄柚2滴+絲柏2滴+丁香2滴 可緊實肌膚
4.百里香、熏衣草、丁香、茶樹各一滴,用蒸的方式吸入 可用在感冒時減緩呼吸道疼痛

六. 注意事項
丁香為強勁的精油,丁香酚對皮膚有刺激性,須稀釋到適當濃度才可使用!

《丁香的中醫觀點》 

◎性味歸經︰味辛,溫,無毒。 入胃、脾、腎經。 入手太陰、足陽明、少陰經。
◎中醫主治︰溫中,散寒。治暴心氣痛,胃寒嘔逆,風冷齒痛,牙宣,口臭,婦人陰冷,小兒疝氣、嘔吐、反胃、痢疾、心腹冷痛、癬症。
◎熱病及陰虛內熱者忌︰氣血勝者不可用,丁香益其氣也。一切有火熱証者忌之,非屬虛寒,概勿施用。



註:丁香精油收載於歐洲藥典中, 為傳統植物用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