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加利精油GC 指紋圖譜

1. 植物介紹:
學名: Eucalyptus globules E.  polybractea , E. Smithii 等富含1,8-cineole的尤加利樹
英文名: Eucalyptus
科名: 桃金孃科Myrtaceae
主要產地:澳洲、地中海沿岸、北美及中國

歷史: 尤加利被澳洲居民稱為“抗熱樹”,很早就用其樹葉來治療發燒,對於治療傷口及發炎也有良好的效果;而地中海 西西里島上的人們種植尤加利則多用於治療瘧疾。 直到l9世紀,穆勒將尤加利的功效介紹到西方世界,並逐步被人們所認可和接受。 尤加利約有五百餘種,其原產地在澳洲,今許多地方移植培育成功,但萃取精油仍以澳洲產的尤加利精油為質優,被人們最為廣泛地使用。

2. 萃取部份及萃取方式:
部分:葉子或細枝
方法:蒸餾


3. 精油的特性:
清新透明,沉澱後成淡黃色,氣味清新且有穿透力,具樟腦特有木質香味且揮發性
揮發:快

《阿哲提醒》尤加利精油是澳洲傳統植物藥中第一個被收載於歐洲藥典中的精油(第二個為茶樹油)。尤加利樹的種類很多,所產出的精油也因此有所不同,在歐洲藥典對該油的規範中,最主要的就是要求1,8-cineole的含量必需大於70%,而只要能符合該規範,Eucalyptus globulesE. radiata 及其它品種,只要是富含1,8-cineole的尤加利樹葉均可以使用!
  阿哲找了很久的尤加利精油,終於找到符合歐洲藥典規範的來源,如上圖的精油分析,有效成分的1,8-cineole含量達到90%以上,是藥用最好的精油!拿來作防蚊液,效果也是一極棒呢!

4. 精油化學:
(1)化學型態CT: 氧化物
主要成分:桉葉醇 (1,8-cineloe, Eucalyptol)

 

 

 

 1,8-cineole

 α-Pinene

 p-Cymene

    (圖片引用:山本香料株氏會社)

5精油的功效: 

(1).情緒與心靈方面: 緩和焦慮,使頭腦清楚,集中注意力且能紓緩疲勞

(2).身體皮膚方面:
尤加利精油對於割傷、傷口、潰瘍、燙傷與發炎狀況效果教好,因為它能預防細菌孳生且能促進新組織建造。

(3).使用禁忌:
‧使用尤加利精油時,建議小劑量或稀釋後使用(因為它的濃度很高)
‧尤加利僅能外用而不行內服
‧高血壓、癲癇(Epilepsy)、孕婦及小孩忌用
‧未開封的尤加利精油可放3~5年但已開封之精油最好於1年內用完

6.疾病治療及緩解應用實例

‧舒緩鼻塞與頭痛: 將尤佳利精油滴於熱水中,再用毛巾蓋住頭部與盆子,在吸入此蒸氣約5~10分鐘可以治療感冒,鼻塞,頭痛

‧消除肌肉酸痛:將尤加利4滴和薰衣草3滴,滴入於溫水浴缸中此時當聞得到有香氣時在將身體泡入浴缸中,即可消除疲勞

‧美容護膚:滴尤佳利精油1滴於洗臉水中,用毛巾浸泡於水中後敷於臉部3~5分鐘可以消除暗瘡及美白的功效

‧搭配其他精油使用
(1)改善皮膚 :按摩,促進傷口癒合,改善阻塞皮膚。
  蘆薈膠50毫升+尤加利4滴+熏衣草4滴+ 茶樹 3滴
(2)呼吸道感染 :,最具 抗菌 力的精油,對流行感冒,其他傳染病有尤加利2滴+松2滴+安息香1滴
(3)肌肉酸痛 :
甜杏仁 油16毫升+小麥胚芽油 2毫升+酪梨油2毫升+尤加利5滴+熏衣草3滴+洋甘菊 2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