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葵精油GC 指紋圖譜

1. 植物介紹

天竺葵 Geranium
學名: Pelargonium graveolens (香葉天竺葵)
原產地:南非好望角附近
特色: 莖直立或呈匍匐狀(蔓性),基部木質化,莖肉質,葉腎形,互生,葉緣有波浪型或不規則鋸齒,葉色有綠葉、黃葉和斑葉,全株均有一股獨特的味道,花瓣與萼片各5枚,單瓣或重瓣,邊緣平滑或呈波浪狀繖形花序;蒴果。

2. 萃取部位及萃取方式
天竺葵的精油是取其花及葉,以蒸餾的方式萃取出來的

3. 精油的特性
氣味類型︰花香型。
氣味描述︰清新的綠色草本植物天竺葵香(似玫瑰香與香茅醇的氣味)。
精油色澤顯現︰黄色至琥珀色澄清的液體。
揮發度:中

《阿哲提醒》天竺葵的種類有兩百多種,品種香氣略異。一般較受大眾喜愛的是玫瑰天竺葵(Rose Geranium),具有玫瑰的香氣,有人稱之為『窮人的玫瑰』
天竺葵是天竺葵屬(Pelargonium)植物,而香葉草是老鸛草屬(Geranium),兩個屬都在牻牛兒苗科(Geraniaceae)之下。但Geranium Oil =天竺葵精油≠老鸛草油,所以俗名與學名產生同名異物的現象,造成很多混淆!特別是用Google翻譯時,最容易搞混,阿哲可是查了很久的資料才搞清楚的呢!

天竺葵原產地在南非,17世紀時歐洲水手在繞經南非好望角時所發現帶回。19世紀初法國南部格拉斯地區開始商業生產。1847年傳到阿爾及利亞,1880年傳到留尼旺島,目前全世界各地均有種值並生產精油。精油中
分香茅醇與香葉醇含量形成微妙的平衡,使得不同地區產的精油氣味不相同。摩洛哥產的天竺葵有類似法國玫瑰的香氣,與留尼旺島所產的類似;性狀則與阿爾及利亞所產者相似,可說是綜合了不同種天竺葵的特點。

4. 精油的化學(玫瑰天竺葵精油) 

化學屬性:CT 單萜醇

天竺葵精油化學成分複雜,因此香氣也顯得較有厚度;精油主要成分與玫瑰相同,所以也帶有玫瑰之香氣,對皮膚也有類似玫瑰的療效。

 

 

 

Citronellol

 Geraniol

Citronellyl formate

 Linalool

    (圖片引用:山本香料株氏會社)

5. 精油的功效 

天竺葵精油可以刺激腎上腺皮質分泌,而腎上腺皮質可以調節體內的荷爾蒙,所以天竺葵精油是很好的荷爾蒙平衡劑。

在心靈方面天竺葵有淨化、清新、收斂的特質
天竺葵能帶給人心情上提振與愉悅的感受,而這種提振並非精神的緊繃,反而是一種放鬆舒暢的感覺,很適合疲勞過度的精神回復

在身體皮膚方面,天竺葵的主要作用在於止痛、抗菌、鎮靜、促進傷口癒合,還有滋補、收斂跟去水腫。在身體上,他是很好的利循環、排除體內多餘水分的精油,很適合做淋巴排毒的按摩用油,而在皮膚上,由於它促進傷口癒合的功能,所以它可以非常有效的治療燒傷、外傷和皮膚潰爛,同於治療痘瘡類的發炎也有不錯的效果。此外由於它的收斂性,所以對於靜脈曲張、縮小毛細孔以及乳房腫脹充血,尤其是足部的疲勞腫脹,效果也很好。

6. 精油應用實例 

在搭配上,天竺葵精油可以搭配上乳香精油使用

而乳香,則具有收斂與輕微抗發炎的特性,有助於維持年輕的肌膚,對於抑制熟齡肌膚的老化與皺紋功效極佳
這兩種精油調和在一起使用對皮膚的益處可以跟高價位的玫瑰精油抗衡
另外像是羅勒,佛手柑,雪松,快樂鼠尾草,葡萄柚,茉莉,薰衣草,萊姆,橙花,橙,苦橙葉,迷迭香,檀香等精油也都很適合配合天竺葵精油一起使用。

《阿哲提醒》天竺葵在皮膚的運用上用途非常廣泛,對皮膚照護的效益極好,故亦列入阿哲『護膚12精油』之一!經常被用於香水和肥皂,與橙油,鼠尾草油,檀香油,薰衣草油搭配均極佳,用途亦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