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印度月桂精油GC 指紋圖譜

1. 植物介紹 

別名: 桂冠樹、月桂冠、香葉(月桂葉)
英文名: Bay or Laural
學名: Laurus nobilis(甜月桂) Pimenta racemosa(西印度月桂)
分佈: 地中海及小亞細亞一帶、西班牙、義大利、中國。台灣東部及南部。
外型: 高50~60英呎,樹皮光滑呈橄欖綠或略帶紅棕色。葉片厚,葉面光滑呈深綠色,葉底呈淺綠色,呈橢圓形,乾燥後很硬,易碎裂,但有韌性,邊緣具臘質。果實像葡萄呈深紫色。

用途: 月桂的葉常被使用在西洋或泰式料理中,不管是燉煮、湯品、泡菜、入茶,都倍具獨特迷人的香氣,也具有防腐、助消化的效果;葉片可置於衣櫃或米桶中以防蟲喔。藥效上,月桂葉可以減輕扭傷、瘀青和風濕所引起的疼痛。

《阿哲提醒》關於月桂,希臘神話中有一段相當淒美的故事:有一天愛神邱比特在玩他的箭,被太陽神阿波羅責罵。調皮的邱比特便將『愛』的劍射向阿波羅,而將『討厭』的劍射向達芙尼。於是阿波羅愛上達芙妮,發足狂追,但達芙妮卻拼命逃避,最後達芙妮向河神求救,河神將她變成了一棵月桂樹:她的秀髮變成了樹葉,手變成了樹枝,雙腿成為樹幹。懊悔不已的阿波羅對月桂樹說: 「我永遠愛妳。我要用妳的枝、葉做桂冠,木材做豎琴,並用妳的花裝飾我的弓,我要賜妳永遠年輕。」受到阿波羅的祝福,月桂樹終年常綠,是很受人們喜愛的植物,月桂葉編成的桂冠,被視為榮譽的象徵。


2. 萃取部位及萃取方式 

萃取部位: 葉子及小枝
萃取方式: 水蒸氣蒸餾法 


3. 精油的特性: 

月桂精油的味道是甜的、清新的、略帶辛味的,油色深黃,具有中等水粘性。
揮發度:高
適合搭配的精油: 香柏木、尤加利、杜松子、薰衣草、檸檬、玫瑰、迷迭香、百里香、洋甘菊。 

4. 精油的化學 

化學形態: CT 氧化物
1,8-cineole; Linalool, terpinyl acetate (甜月桂)
Eugenol. myrcene , chavicol (西印度月桂) 

重要化學成分其藥理
‧丁香酚: 消氣、止痛、解除噁心、腹瀉、袪風、袪痰劑、解痙攣與微效的鎮靜作用。
‧胡椒酚: 麻醉劑(起麻醉作用)、肌肉鬆弛劑、抗菌劑、抗菌(防腐)、驅蟲劑。 

5. 精油的功效 

‧情緒與心靈方面的影響
心靈:可予人溫暖安定的情緒,舒緩緊張、振奮精神之作用,並能開胃而剌激食慾及消除疲勞,增進活力之效用 

‧身體皮膚方面的功效
身體:1.促進消化系統功能、增加食慾。2.滋養肝、胃及腎。3.緩和風濕痛、挫傷、扭傷疼痛。(混合杜松子及玫瑰精油更佳) 4.清肺。4. 調理生殖系統,調節流量過少的月經。
皮膚:可用來按摩頭皮,促進頭髮生長及去除頭皮屑。 

‧使用禁忌
月桂植物具有刺激毒性,使用時需特別留意,請勿大量使用以免發生麻醉現象,精油含有高濃度的丁子香酚,這種成分可以引起皮膚和粘膜過敏。懷孕期間請勿使用。 

6. 疾病治療或緩解的應用實例 

‧ 月桂對於防止掉髮非常有效,可添加於洗髮精中使用
‧ 抗痘配方:月桂精油1滴、天竺葵精油1滴、茶樹&薰衣草精油各2滴,加在20mL 甜杏仁油中,按摩患處
‧ 振奮情緒:月桂精油1滴、迷迭香精油3滴、雪松精油2滴於手帕或面紙中嗅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