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百里香精油 GC 指紋圖譜

1. 植物介紹 

別名: 麝香草
英文名: Thyme
學名: Thymus vulgaris
分佈: 疏鬆且排水良好的土地,向陽處。非洲北部、歐洲及亞洲温带,主要產地為南歐的法國、西班牙、地中海和埃及。
外型: 一般是莖部窄細的常綠植物,莖帶紅色,匍匐地下,具不育枝和花枝;小葉(4-20毫米長)對生,全緣,呈橢圓狀披針形;夏季開花,輪傘花序密集成頭狀,花萼不規則:上緣分三瓣,下緣裂開;花冠管狀,4-10毫米長,呈白色、粉色或紫色;橢圓形小堅果。

用途: 百里香屬的幾類植物,特別是原產地中海地區的銀斑百里香(T. vulgaris),為歐洲烹飪常用香料,味道辛香,用來加在燉肉、蛋或湯中。應該儘早加入,以使其充分釋放香氣。歐洲傳統上認為百里香象徵勇氣,所以中世紀經常用它贈給出征的騎士。百里香屬植物還可防霉、防腐。可提煉百里香精油。

《阿哲提醒》希臘神話中,百里香為海倫的眼淚所化成:特洛伊戰爭中海倫在情人帕里斯戰死之際,流下的淚珠落地化成百里香。海倫的淚珠讓特洛伊戰士不捨誓死保護她。百里香因此被賦予勇氣和活力的象徵,婦女會在戰士出征前送上百里香,傳達愛意和鼓舞其勇氣。

Thymus 的英文為胸腺,是人體一種內分泌器官,有時我看很多翻譯都把百里香的屬名『Thymus』 翻成了胸腺,真可說相差了十萬八千里
 


2. 萃取部位及萃取方式 

萃取部位: 花朵和葉子
萃取方式: 水蒸汽蒸餾法 

3. 精油的特性: 

相當甜而且強烈的藥草香。
揮發度:中
適合搭配的精油: 佛手柑、雪松、洋甘菊、杜松、檸檬、迷迭香、茶樹  

4. 精油的化學 

‧化學形態:CT 酚類
主要成分 :Thymol, p-cymene 

 

 

 

Thymol

p-cymene

 carvacrol



《阿哲提醒》百里香為相當強勁的精油,主要的原因在於其中含有高量的麝香草酚(Thymol);百里香在不同產地會有不同的化學形態,如沉香醇百里香等品種(白百里香),但一般書上對該精油的描述主要都是指麝香草酚百里香(紅百里香),非指其他品種,購買及使用時應特別注意。
‧歐洲藥典中收載的百里香精油為紅百里香,並規範其中麝香草酚(Thymol)的含量於一定範圍之中,才算是合格的植物藥! 

‧重要化學成分其藥理
對口腔咽喉粘膜有殺菌、殺真菌作用,對齲齒腔有防腐、局麻作用,用於口腔、咽喉的消毒殺菌、皮膚癬菌病、放射菌病及耳炎。能促進氣管纖毛運動,有利於氣管粘液的分泌,易起祛痰作用,再加有殺菌作用,故可用於治療氣管炎、百日咳等。 

5. 精油的功效 

‧情緒與心靈方面的影響
心靈:強化神經,活化腦細胞,因此能提高記憶力和注意力。提振低落的情绪、筋疲力竭的感覺、以及挫败的沮喪感。據說,可釋放禁錮的心靈,撫慰心裡的創傷。

‧身體皮膚方面的功效
刺激白血球製造,提升人體免疫系統。可強化肺臟,
對支氣管炎很有幫助。
可刺激血液循環,可提升低血壓。
皮膚:對頭皮屑和抑制落髮十分有效。可使傷口、瘡、濕疹、癤早日康復。

‧使用禁忌
非常強勁的精油,最強的抗菌劑之一,長期使用恐有中毒之虞。吸入法可能比按摩或泡澡妥當,因為它可能會刺激皮膚與粘膜組織。高血壓患者和孕婦禁用。 (1%以下使用為原則)

6. 疾病治療或緩解的應用實例 

百里香精油刺激消化系統,消除蠕蟲,減少胃部感染,緩解消化不良,對頭皮健康也有益處,有治療頭皮屑和脫髮的作用。此外,這種精油還幫助癒合皮炎,傷口,癤和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