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的真偽識別是所有用過精油、想買精油的人都想要問的問題,因為市面上的假精油太多啦!而同一種精油的價格更是相差十萬八千里,到底要如何來辨視精油的真偽?今天請暫時忘記芳療師們說過的話,來聽聽分析化學家怎麼說!

Q1:什麼是純精油?

A1:「純精油」的定義為:精油成分完全來自於植物,在生產過程中未經人工添加任何成分。

So………………………….

1.      經人工添加其他成分者,就不是純精油,可能是稀釋精油(如按摩油)或偽精油(欺騙消費者)

2.      只有100%純精油,沒有什麼99% 99.9%純度的精油(反問,那其他1%0.1%是什麼?)

3.      純精油即使經過除水處理,仍可能自空氣中吸水而自然殘留些微的水份,此水份應視為精油組成成分之一(不於GC-MS圖譜中呈現)。坊間以扣除含水量來當作精油的純度指標,為不正確的精油「純度」算法。

 

Q2:什麼是「正確的精油」或「純正的精油」

A2:「正確的精油」一定是純精油,且應該符合以下的要求

1.      植物品種(基原)正確

2.      化學型態正確

3.      產地正確

4.      萃取部位正確

5.      萃取方式正確

如上,購買精油時一定要認清上面五種資訊均詳細且正確標示,才是純正的精油

 

 

Q3:精油攙假的方式有哪些?

A3:市面上精油價格及品質混亂,攙假者眾,其辨識又困難

究竟有哪些攙假的方式呢?如果對攙假技術沒有基本的瞭解,即使是有經驗的精油用家,還是很可能受騙上當!攙假方法有些是騙鼻子的(芳療師要小心),有些是騙儀器的(儀器操作員小心)

以下可是阿哲老師的獨門研究哦~~

 (待上圖) 

Q4:網路流傳或新聞報導的「精油檢測法」真的有用嗎?

A4:多數的檢驗法只能夠當成精油「某種特性的描述」,但卻難以作為真偽辨識的基準。以下是常聽到的幾種檢測法

。衛生紙痕跡法

。滴水檢測法

。保麗龍溶解法

以最常聽到的「衛生紙痕跡法」為例,其說法是「將精油滴在衛生紙上, 精油會很快的揮發, 並且不會留下油漬或顏色」,各位可以自己作實驗看看,很多精油都會因含有不揮發成分而留下漬痕,如壓榨法取得的甜橙精油其中含有蠟質,是不可能完全揮發的,反而是攙了異丙醇的偽精油可以快速揮發,故這些方法不能作為辨識之基準,僅能說是「某種特性的描述」。

 

 

Q5:人的嗅覺是辨識精油真偽的終極方法嗎?

A5:「其實,最能分辨精油的真偽的,就是你自己的鼻子」,這是芳療師們最喜歡講的一句話,由於各種道聽塗說的辨識法均不能夠有效的辯識精油的真偽,於是多數的芳療師最終只能端出這句話作為終極武器。不過,看在化學家的眼中,這是很危險的一個想法,隨便舉例:阿哲曾作過一個實驗,利用無香無味的稀釋劑,添加量約30%時,大多數的芳療師完全無法用鼻子辨識。此外,天然精油添加人工單體的偽品其味道完全脫離刻版印象的「人工香精」,聞起來一樣是豐富有層次,但憑鼻子,只能感受與某瓶精油不同,但難以辨別真偽。

因為精油攙偽的方式太多了,有些是騙鼻子,有些是騙儀器的,透過精心設計的攙混或調香,完全可以騙過人的鼻子。「人的鼻子」雖然有時很靈敏好用,不過有時也很好騙,千萬謹記!

 

Q6:如何確保買到真正的精油?

A6:可以來上阿哲老師的課呦

 

Q7:精油如何檢驗?

A7:可以來上阿哲老師的課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