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ST037729
這次參加『南投火車好多節』的活動,係由台北搭自強到彰化,先參觀了台鐵彰化的扇形車庫,再到二水搭乘集集線火車至集集。活動相關部分我已經放在 (1)(2) ,本篇主要介紹扇形車庫以及集集周邊我們造訪過的景點。


彰化扇形車庫 


 ▲ 彰化扇形車庫實景,一共有12個"停車位"

       彰化扇形車庫建於民國11年,為一個半圓弧狀的車庫,它一共有12個股道,中間設一個轉車台,四周有呈輻射狀的鐵道向車庫內及停放線發散出去。因為它早期是用來停放蒸汽機關車,所以在車庫的屋頂設有煙囪,以利排放黑煙。中間的轉車台用來控制行進方向,所以當有車子要開進車庫時,轉車台就先轉到開進車庫的股道,讓車子開到轉車台上,由人工控制轉動它至欲前進的軌道方向,再將車子再開進車庫中。

彰化的扇形車庫,是全台目前碩果僅存的一處,為世界僅存的兩座之一(另一座在日本京都),所以是相當有價值的鐵道文化資產。目前相關人士積極爭取在此成立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希望這個目標能夠早日達成。


  ▲ 三代同堂,自右至左分別為蒸氣車頭,柴油車頭以及電氣車頭,分別代表了台灣鐵路發展的三個世代,此取景為扇形車庫的知名攝影點。

 

  ▲ 住在彰化扇形車庫的CK124出動囉 (攝於二水)


集集小鎮
 集集位於濁水溪中游北岸,早期的集集,居山區鐵路中心而繁榮,然由於公路深入山區集集也就隨之沒落。不過因為一個綠色隧道的廣告,讓這個曾經繁華又沒落的小鎮重新讓世人所注意;而921的大地震,雖震倒了集集的許多房社,卻反而藉著重建的過程,成為南投中區新一代的觀光景點。


  ▲ 綠色隧道一景

綠色隧道
,位於名間至集集的投152線(原台16線),兩旁的老樟樹已有60多年歷史,枝葉茂密,夾道成蔭,有如一座綠色隧道,成為集集最具代表性地標之一。但其實這個地方並不在集集鎮上,而是在龍泉站的附近,雖然說整條路兩旁都是綠樹,不過最漂亮的一段老樟樹林應該在龍泉站往名間方向約數百公尺這邊。假如從集集騎腳踏車過來有四五公里之遙,且有上下坡,不輕鬆哦,所以我是騎摩托車來的啦



  ▲ 大樟樹(樟樹公),樹齡700餘年,樹高30公尺,樹蔭真的粉大,底下有座大眾廟。這顆樹拍起來,真的很漂亮。


  ▲ 武昌宮,在921大地震中全毀,但因為倒得太過"漂亮",原址被保留成為一個觀光景點。約六七年前我第一次來時,前面還充滿著攤販,旁邊是地震受災戶住的鐵皮屋,而這次早訪時,已經都沒有了。

 

 

明新書院

位於永昌國小內,是集集每年祭孔的地方。為三級古蹟,建於光緒八年(1882年)為清代南投縣內四大書院之一,為宮殿式建築,燕尾簷,左右兩廂,磚牆、木柱、木門皆為特色;書院旁也佈置了農村民俗文物供遊客參觀包括牛車、車輪、水缸等古色古香。 

921地震使得明新書院大門被永昌國小的校舍壓毀,而書院旁的永昌國小也受創頗深,現今的明新書院已全部修復完工,恢復了以往神采奕奕的新面貌。(引自探訪集集)

 


← 書院的雕工相當細緻,這是屋簷的一角,上面的人物刻畫得唯妙唯肖,讓人讚歎。

不過維修後書院整體的感覺好像又太新了點,有點不大像古蹟啦。
 

化及蠻貊


『化及蠻貊』碣位於集集鎮廣明里通往水里處,離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約一公里,本石碣係大清光緒13年春(1887年),雲林撫墾局委員陳世烈所題,目前被指定為國家一級古蹟。
(引自探訪集集)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