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2.0, 1/20sec, ISO 800


 F2.5, 1/25sec, ISO 800


好貴的鏡頭!是大多數人看到這支鏡頭和知道FA31mm價格時的第一反應;的確,31mm光圈1.8的規格並非什麼極限的鏡頭,Pentax 規格比較接近此鏡的 35mm/f2 只要約9000元台幣,而31mm/f1.8卻整整是該鏡的3倍價格,到底價值在哪邊呢?在兩三年前的一次Pentax網聚中,偶就不小心把網友的鏡頭給敗回家裡來了(可見網聚是很毒的),和此鏡相處許久之後,慢慢的也才瞭解了它一些,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些使用的經驗,看過之後如果有人中毒了,一定不是我害的,因為我拍的都是小朋友最普通的生活照,不像網站上放的都是正妹的相片,所以...........一定不是我啦!

微妙的立體感

一般而言,鏡頭在最大光圈的解像力通常比較差,稍微縮個兩格光圈會有改善,在F5.6或F8時會達到最佳。但是對於昂貴的大光圈鏡頭來講,他的價值即在於大光圈也是可用光圈,在大光圈的條件下形成的模糊背景、及主體從背景中跳脫的影像感,使得照片營造出一種獨特的氣氛。這種運用手法在使用中長焦距拍攝人像時是常用技巧,不過運用在大光圈廣角鏡的時候,感覺及運手法就完全不同了。

FA31/1.8LE,通常在光圈2.5~3.5之間的時候,除了背景可以適度模糊之外,主體會有一種微妙的立體感出現,這效果在一般鏡頭上是不容易看見的,是本鏡的特色之一。


 F2.5, 1/25sec, ISO 800


 

 F2.5, 1/30sec, ISO 800


 

 F2.5, 1/50sec, ISO 800



 


 F2.5, 1/80sec, ISO 400


微光的補捉

相對於一般的變焦鏡,本鏡有著大兩格左右的光圈,這在微光下顯得特別有用,由於DSLR 在高ISO時仍能有不錯的影像畫質,因此配合著大光圈,幾乎在任何光源的情況下都能夠拍照了,這也是以往使用底片者所無法享受的便利呢。在APS機身上,31mm的焦距約略等於135片幅的47mm,也就是接近以往的50/1.8鏡頭,說起來是很方便的焦段,在大光圈的威力之下,連以燭光作主光源的低光度時也能拍下鮮活的照片呢!



 

 F2.5, 1/30sec, ISO 1600


 

 F2.5, 1/30sec, ISO 1600


 

 F1.8, 1/8sec, ISO 3200


傳說中溶化的奶油

這支鏡頭的背景,就是傳說中溶化的奶油的感覺,雖然這是支廣角鏡,但是卻是可以表現散景的呦!


 

 F2.2, 1/60sec, ISO 400


 

 F3.2, 1/50sec, ISO 400


鮮明的色彩

顏色明亮鮮豔,一般變焦鏡難望其項背



 

 F2.2, 1/25sec, ISO 400


缺點

要說這鏡頭有什麼缺點?大概就是對焦吧!由於光圈大,自動對焦經常會發生迷焦現象,而且比其它鏡頭要嚴重很多,特別是在低光源時往往對不到焦,所以有時得切換到手動對焦,不過一旦對到焦拍出來的相片就真的相當漂亮啦!

另一個缺點就是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