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別1005次


在今年(2008-0515)大改點之前,1005次是台鐵的招牌列車,從台北開車後直達台中,之後停彰化(因為換司機必停)就直接到台南高雄了,連嘉義這種大站也是呼嘯而過,台北-高雄間不到4小時,實際行駛時間是3小時59分,是台鐵的速度之王,以往會搭程台鐵返回南部的民眾對此班車想必不會陌生吧。

序號
站名
到達時間
開車時間
1
七堵
-
06:54
2
松山
07:15
07:18
3
台北
07:25
07:30
4
台中
09:17
09:19
5
彰化
09:33
09:36
6
台南
10:56
10:58
7
高雄
11:29
-

然而,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隨著高鐵的出現,拉走了台鐵的長程客源,台北-高雄只要1.5hr的速度,使得1005次的4hr相形見絀,在平日本車的乘客門可羅雀,因此被譏為"蚊子車",最後在0515的大改點中,所有列車都變慢了,而這部特快車也隨之消失了,新時刻表讓他增停了八站,成了"站站樂"的普通自強。對於尚未體驗過這部特快車的我來說,覺得沒有搭過實在可惜,所以選在大改點前的最後一個周末,特地買了一張票來體驗一下,從台北-彰化只要2hr 6min,這樣的速度恐怕很難再見到了。

台北出發

對上班族的我而言,要搭7:30發的車真的有點困難,平常這個時間我都還黏在床上呢!今天為了搭此班車特地六點多就起床,一大早在昏昏沉沉間到達台北車站,結果一上車發現這根本不是蚊子車,而是滿席,我想是因為當天是星期六,隔天又是母親節的原因吧!

雖然是滿席的狀況,不過幾乎沒有人站著,後來去廁所時才發現有些無座者是跑去走道間的,各據一角休息。這種乘車狀態可說是最理想的,因為台鐵滿座的收入好,又不會因為無座票過多造成有座者的乘車品質受到影響,而這種狀態僅見於直達車,站站樂列車因為短程客很多的關係,會變成坐的人也不舒服,站的人也不舒服的尷尬局面。

7:30分台北站準時出發,車子一路開很快就到了板橋站,本車照舊是過站不停地通過。板橋站由於地位特殊,各級車輛少有不停的,而1005次就是其中之一,5/15過後的本車就要增停板橋了,我看著板橋站的月台往後逝去,心想以後能過板橋而不停的車次,恐怕只剩觀光列車了吧!

約8:00鐘接近桃園站,本車不減速地通過,連月台上的字也來不及看清,這也是爾後難會再有的經驗了;火車一路狂奔,8:29分通過新竹站,新竹站將來本車也會增停,今天直接通過的情景只能成追憶了吧!火車經過新竹後依舊一路狂奔,我坐在窗邊偶爾拿起攝影機錄影,看著與搭高鐵不同速度的風景,享受另一種鐵道旅行樂趣。不論速度,一路不停車的火車有一種特殊的魅力,深深吸引著鐵道迷,由於台鐵已經漸漸放棄長程市場,或許以後要享受這種樂趣,在台灣西部已經沒有機會了,也許只剩下東部幹線的1079次,或者是要遠征日本,搭乘行駛距離超過一千公里的臥舖寢台列車了吧!

▲ 當次車票,還附了一張休息用的座位證,隨著台鐵直達半直達車的消失,此證益顯難得 



彰化站到達

火車準點到達台中,長距離移動及早起形成的昏沉被停車及人潮的大量上下車所打斷,瞬間回到現實。台中站下了很多人但有更多人上車,開始有人站著了,改變了台北開車以來的氣氛,又過了十多分鐘就到了我的目的地─彰化站。本來今天想要一路殺到台南,飆過嘉義站,不過想想回程沒有直達車可搭了,也不可能去搭高鐵(車站太遠啦),所以今天的行程就到彰化為止囉。

台鐵列車以誤點聞名,不過今天的1005次倒是很準時,或許這是招牌列車才有的待遇吧,因為其它列車都得讓他。台北-彰化只須兩個小時,如果這種速度的車子多一點的話,到彰化真的沒有必要搭高鐵了呢!



苗栗鐵道公園

換個月台搭乘北上的1008次續往下一個目的地─苗栗。因為如果只是搭車,今天的行程就有點單調了,所以安排造訪苗栗的鐵道公園,這邊收集了許多退休的台鐵和林鐵車頭以及特殊的車廂,鐵道迷或小朋友都值得來看一看,而且是免費的哦。

 

 
 
0515大改點

政院高層為了怕台鐵經常改點造成民怨,所以下了一道荒唐的禁令→規定台鐵一年只能改點一次,就為了這次改點,新時刻表沒有經過真正的試行,完全只是台鐵高層自己憑空想像的,最後改得荒腔走板,惹得天怒民怨,最後不得不連續緊急修正,一年一改點政策不推還好,一推馬上自打嘴巴呀。

嗯,這個先按下不表,倒是台鐵改點後所有列車都變慢,自強莒光不斷增停,有些則是排點變鬆,反正全都變慢了。1005次成了站站樂自強,原來本車的排點僅見於每週五的例行加班車1149次了,但這班車開車時間已是晚上,沒有風景可看了!加上1149次不是天天開,所以意義不同,可以說台鐵真正特快車應該是在2008年的5月15次後滅絕了。

很慶幸自己還有機會在最後一個週末來向這次列車道別,Good Bye!特快1005次自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