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人味旅行

     說到旅行,特別是出國旅行,大多數人腦中閃過的第一念頭就是導遊、趕路、遊覽車(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確啦,國內多數人的出國旅行經驗還是以這種方式為最多。而旅行團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也往往以行程的「豐富」程度作為訴求,偏偏顧客也吃這套,會比較不同家的行程,然後選擇行程景點最「豐富」的一家,想在難得的出國假期之中看最多最多的東西。

   在這種因果循環之下,旅行團的行程大多是不停地拉車、趕景點,即使安排住最高級的旅館,也是早出晚歸,無緣享受飯店的設施與服務。而每一個景點的停留也是如蜻蜓點水,下車拍照而已,也留不下深刻的記憶,一段時間後常常只記得我去過哪裡(只記得地名),其他相關的事情都忘光光了。
 
  相對於旅行團,有一種自助旅行愛好者,也就是俗稱的「背包客」,這種愛好自己安排行程的自助旅行者,人非常多樣化,我觀察過許久,發現多數的背包客都是對目的國家充滿好奇與熱情,在住宿上通常很省,但在行程的安排上則是非常緊湊,早出晚歸,算好每一班車的接駁時間,拼命走景點。如果有買Free Pass的話,更是要不客氣的把所有的交通工具與景點完到爆為止。

    老實說,前面這兩種型態的旅行我都經歷過。

   如果要打個比方,這樣的旅行就像限制兩小時內讓你吃到飽的自助Buffet,在有限的時間內,一下去拿牛排、一下要搶生蠔、過一會又要去吃炸蝦……。所有食物都是鮮品美味,但卻沒辦法好好坐下來吃一頓,美食也沒有時間去滋潤你的味罍,就囫圇吞棗地給他吞下肚去。幾次以後,你就會想,花一樣的錢,一樣是吃一餐,難道不能好好地坐下來,享受一頓精緻美味又悠閒的法式鵝肝醬牛排套餐嗎?旅行也是一樣,可不可以來一個不拉車、不趕行程,在一個地方停留久一點,悠閒體會當地民風民情,好好享用飯店設施的旅程呢

這種求精不求多,定點而少趴趴走的旅程安排,就是我所謂的-大人味旅行
 

你適合大人味旅行嗎?

大人味旅行,與年紀並無絕對的關係,而是旅行心態的選擇。適合大人味旅行的個人要件,是對旅程不貪多,而且清楚瞭解旅行的目標。人說,"捨得",是有捨才有得!旅行也是一樣,不要貪多。但往往大人味旅行與人性是背道而馳的,因為旅行的動力往往來自於對異地的好奇,而好奇的驅動下又讓人想跑、想看更多的地方,不是嗎?

也因此,就如成熟大人與乳臭味乾的小孩的差別一樣,前者見過世面,可以懂得取捨;而未見過世面的小孩,卻往往什麼都要,什麼都捨不得!這就是為何我稱之為"大人味旅遊"的原因。旅行到一個程度的人,才適合"大人味旅遊"吧!

不是每個人都愛這套的,不過愛上大人味旅行的人,往往對旅行有更深的體會

本文點閱人次: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