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通車了,雖然有很多風風雨雨,設施也未臻完善,但這些負面因素比都不過半價試乘的誘引力,一時之間搶搭高鐵好像成了全民運動...................................


 ▲ 蓄勢待發的高鐵700T列車,於板橋站月台


 ▲ 這個鴉嘴型的車頭其實是很巨大滴~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出來


 ▲ 700T的普通艙座椅其實並不寬敞,如果胖一點的人坐起來可能會有點辛苦,不過好在椅子的前後間距大,腳比較能伸直。

關於詳細的列車內裝,因為搭乘班次客滿的關係,也不好意思亂拍,由於700T 是日本700系新幹線改裝的,所以直接看日本的列車就差不多了,有興趣的人可直接看以下這個日本鐵道迷的網站
JR東海 700系新幹線

試乘感想

1. 乘車舒適度:
      
高鐵採用日本新幹線700系改裝而成的全新700T列車,整體的乘坐感還略優於去年才搭過的日本新幹線300系。列車在高速行進時仍舊相當的平穩,不至有太大的晃動,比起台鐵還要穩得多。不過高速行駛造成的轟隆隆的噪音就很難避免(像搭飛機的那種感覺),特別是進入隧道時聲音會特別大。客艙內聲音還好,打開客艙門走到廁所或販賣機處就粉大聲了。但這完全是由於高速所造成的,不是列車不好,所以算是非戰之罪吧!


2. 服務
 
       高鐵是全新的公司,用的服務人員都是年輕又親切,在第一眼的感覺上很容易搏得旅客的好感。不過談到專業的服務,也就是購票系統的問題,那就真的是高鐵的大罩門。我真的無法想像花這麼多錢打造出來的高科技產物,竟然連簡單的劃位都做不好,實在是不知如何說起..........。唉!也罷!由於售票系統連連凸鎚,百姓又多了十二天的半價試乘期,只好這樣自我安慰囉。



3. 安全性

       台灣高鐵因為背負著龐大債務,所以急著想通車,這個大家可以理解。但在一切都還未就緒的情況下,高鐵局竟也核准通車,就真的有點難看,而這就是目前出現諸多問題的主要背景故事。由於機電系統與人員未經足夠的磨合期,導至通車以來會有看起來很離譜的事情發生。

短期來看,因為目前班次少、班距很長,排點與號誌問題應該還不至於造成行車追撞的危險,而人員熟練度的問題有賴大量白老鼠乘客幫助訓練 ;長期來看,應該要向台鐵取經有關會車、超車(待避)等排點技術,歐日混血造成的子系統磨合問題有賴長期累積操作經驗。此外,有關日本報導台灣地層下限造成的行車危險等等問題,台灣高鐵都要拿出誠懇的態度來解決。



4. 台鐵與高鐵的競合

啊!一言難盡!有空再談囉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