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票烏龍事件

IMGP2053crs-word 
11/10日去台北高鐵站取票準備搭車的時候,櫃台小姐竟然開了11/09日(前一天)的車票給我,請問一下,我是不是應該先搭哆啦A夢的時光機到昨天去搭車啊?

訂票

11月8日晚間,以網路訂票方式預定11/10上午台北往台南的高鐵407次列車(兩成人票一敬老票共計3300餘元)。所有訂票程序完成且付款後,也選擇網頁上”列印”的選項將訂票結果列印下來,原欲再次確認搭乘時間與車次是否有誤,但此張確認表單上面完全沒有車次與時間,只有訂位代號,因電腦已關機,所以未再次確認。

取票 

11月10日上午約8點35分左右,至高鐵台北站B1售票口取票,取票時售票小姐仔細核對敬老票證件,並在高鐵票上標出搭車時間,且以口頭告知是9:30的列車由台北往台南,要我等準時進站搭乘。

進站

我等持票欲進站準備搭乘高鐵列車時,閘門將我們的票退出,無法開啟。經呼叫高鐵服務人員詢問,才發現所開的票證搭車日期竟是昨天,逾期無法搭乘。

後續處理

高鐵售票人員與服務人員堅稱車票逾期無效,我等只好重新購票,損失達三千餘元。

 
 不滿

1. 我原預定的車票係11/10,但卻訂成11/9日的車票,這究竟是我方的失誤或是電腦的失誤,由於列印的確認單上沒有搭乘的時間或車次,責任難以釐清。

2. 既然取票時(11/10)已經逾越搭車日期(11/9),為何還能開票給我,小姐還費心解說,簡直匪夷所思。 

古怪的訂票系統

經仔細研究高鐵網路訂票系統,真的有很多不符羅輯之處,先前有報紙批評過,不過好像大家罵罵就忘了
以下且聽我仔細分析:


 
▲ 訂票首頁所有的選單都是下拉式,唯有乘車日期這欄是不一樣的(要點日期表),且已經預設為隔天的車票,因此如果一路用下拉式操作時,很可能會忽略這最重要的一欄位
 

▲ 這個日期表也很奇怪,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甚至到明年都能選。咦!底下不是有行字說只能訂乘車日1~14日前的車票嗎? 給我這麼複雜的表單幹麻?又不是在訂Hotel
 



▲ 操作完畢後,直到信用卡付完款,只得到一組電腦訂位代號,沒有行程。哇哩勒,有這種不負責任、不能"確認"的確認單哦! 這應該是舉世無雙的吧! 
註:台鐵訂票付完款,連座位都會告訴你;訂機票有日期、班次、時間;訂飯店也有訂房日期還有房型房價。這樣的確認單才有確認的效果,否則有爭議時誰要負責呢?

 
◎ 這個系統還有很大的問題,是它沒有辦法回到上一頁,在整個操作系統中有一個弄錯就必須重來,而且要記住訂位代號以及身份證號兩個同時才能執行,Oh, My God. 這是不允許使用者犯任何的錯嗎?此外,有關搭車日期與車次這個最重要的資訊,僅在訂位的第二頁出現過一次,之後就沒有再看到的機會了,這樣是不是很容易產生問題呢?

◎ 筆者在台鐵訂票多次從來沒有發生過失誤,各位可以比較一下台鐵的餘票查詢(跟高鐵的系統類似),是不是單純得多呢?最重要的,是重要的搭車資訊會一直不斷出現提醒,字大色彩鮮明,高鐵的頁面,就真的眼花撩亂而已。

後記:

幸好車票上有出票日期,我向高鐵申訴三週以後也沒有得到啥回覆,所以只好找蘋果日報幫忙。嗯,這次終於明白水果報的威力了,在記者要來採訪偶的這天,高鐵竟然自己打電話說要退錢給我了!
於是,偶把票寄回去,錢在數週後退回信用卡中囉!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