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kon D700外觀 (新聞圖片引用自 nikon Japan; USA)


2008年7月1日,nikon 發表了傳說中的中階全片幅機種 → D700,這就是筆者遙想了多年的夢幻機種啊!
 
● Nikon 全幅化的漫漫長路
 
全片幅,其實就是等同於135底片片幅大小的影像感應器,聽起來似乎很容易,但是對一般的單眼用家而言,特別是nikon的用家,卻是等待了將近十年,才等到一台比較可能買得起的全片幅數位單眼相機啊!
 
1999年,nikon推出石破天驚的第一部數位單眼相機 → Nikon D1,APS的片幅豎立了未來十年的數位單眼主流規格,雖然大家都不滿意自己的鏡頭使用在機身上必需乘上1.5倍(canon 更慘要乘1.6倍)的轉換焦距,但是迫於現實,也僅得接受了,接下來在五六年APS數位機身當道的年代中,僅適用在APS機身上的DX鏡也因應而生,至少在廣角的領域中,你也不得不買一兩支DX鏡來用用,就這樣,APS的獨領風騷,讓苦心守候全片幅的nikon迷們幾乎要失去了信心…..
 
其實nikon之外的廠商挑戰全片幅者一直持續不斷,最早是現已倒店的contax N Digital,Kodak Pro 14N等等,但這些機身都是天價;之後是canon在2002年11月發表的canon 1Ds,以1100萬畫素及專業等級的機身將全片幅的DSLR真正推展開來,雖然對業餘者而言依舊是天價,但他確是一個可靠且量產商品。隨後的1Ds Mark II; Mark III把畫素不段推昇;但真正把全幅機變成一般攝影者可以買下手的機種,則是canon 5D的出現。Canon 在全幅與APS並行的策略下,讓僅有APS一個系統的nikon應付得相當吃力,忍不住的nikon迷紛紛跳槽到C家去啦。
 
慢動作的nikon一直到2007年3月,才發表了他第一台全片幅DSLR → 專業級的D3;1210萬畫素的感測器雖遜於canon甚多,但第一全片幅機的出現對nikon迷而言意義更為重大,只是一台15萬以上的價格,一般人還是只能望而興歎,筆者則是想都不敢想。自從2004年初入手pentax istD以來,依然守著nikon 的鏡頭群不放,痴痴等待著一台中階全幅機的出現,直到nikon D700的到來…
 
●    幻滅的數位底片
 
其實在數位相機剛發展的時代,擁有單眼相機者最直接的數位化想法,就是使用”數位底片”,也就是把感光元件作成像底片拉出來的樣子,直接裝載於單眼相機中,這樣子馬上就可以把手上的系統立即數位化。不過這樣子的一個想法其實在技術上問題重重,比如機身和數位底片的電子溝通啦!電源供應問題啦!相片儲存問題等等都有賴克服,比起直接換一台數位機身來說雖然麻煩多多,但是用家不必更換系統的好處則是推昇數位底片最大的動力。最早是Silicon Film這家公司積極投入開發,有一款130萬畫素的數位底片消息傳出但遲未量產,2002年的Photokina大展,也就是canon第一部全幅機1Ds發表的同時,也傳出了以下的好消息:
 
“Silicon Film Technologies 在今日發表了令人驚訝的新訊息,原本外界認為已經宣告結束的 (e)film 產品,目前有了新的發展!Silicon Film 將在 Photokina 2002 展示最新的 EFS-10 及 EFS-4 數位底片。EFS-10 是一款 一千萬像素 的數位底片,使用大型的 CMOS 感測元件 ( 32x 22mm ),可以安裝於大部份的傳統單眼相機,記錄成像高達 3875 x 2625 Pixels。”
 
當時真的是叫人振奮的!不過這樣的理想終於看不到實現的一天,至為可惜。不然的話我可能還可以拿著一台FE2的手動機,用著手動鏡頭,直接拍出電子檔相片來吧!用家也不用像現在拼命換新的數位機身,五六萬的新機過兩年變成一兩萬還沒人要的冏況也不會出現吧!
 
被遺棄的AI(s)孤兒
 
從nikon AF化開始(底片時代),nikon開始在機身功能上有意無意的略去對AI(s)鏡的支援,由最早的入門機閹去對AI測光的支援開始;到後來連中階機F80也開始放棄對AIS鏡的支援。雖然相對於Canon EF接環毫不留情的斬斷與FD的前緣,Nikon 保留F接環對用家是最大的承諾,但是他還是得靠賣新鏡頭賺錢呀,因此除了大F系的頂級機種始終能對手動鏡給予連動支援之外,業餘高極機還勉強能支援,之後的中級機則是只讓你裝上,不給你測光,這對不斷宣稱可以用世界最多支鏡頭的nikon而言,其實真的是有點口惠而實不至啊!
 

Nikon AF化之後各種鏡頭不斷進化,由AF變AFD還算小改,等到G鏡的出現後更直接把光圈環取消,這樣的作法導至新一代的機身設計完全不必考慮AI系統了,在數位時代的機身裡,除了頂級的大D系之外,通通不理你AI鏡頭啦!不過好玩的是,從2007的D300開始,居然又開始給與中階機身對AI鏡頭測光的支援,現在的D700也有一樣的功能,這不是一堆AI(s)用家等待了多年已經幾乎死心的東西嗎?nikon怎麼現在才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