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トワイライト エクスプレス  (JR西日本官網圖片, 新)

在2007年慘痛的錯失Twilight經歷之後,經過了近兩年的生聚教訓,我又要來再次挑戰這台夢幻列車啦!

I.萬事具備編

日本的鐵道系統網路訂票制度已經相當發達,對於新幹線及特急車次的預約都已經相當方便,只要登錄了 JR各地區的會員,登錄了信用卡之後就可以直接線上訂位與買票了。但唯有寢台列車這一項,始終是沒有開放網路訂票的,因此對於大多數的外國人而言,只能到了日本才搶剩下的位置,這樣子旅行的不確定度太大了,所以唯一有辦法與日本人搶寢台的方式,就只有用電話預約的方式了。

本次的Twilight 之旅其實還同時搭配著關西賞櫻行程,在歷經二月的高溫之後,普遍預期今年的櫻花會早開,因此,我們將原本四月初的行程提早一周到三月底(後來證實這是錯誤的決定),所以把Twilight的行程預定在3/30日(旅程的第3日),這次找來一位台灣去日本讀書的留學生,剛好就住在我們同一社區,拜託她來我們家打電話搶票!

通常JR 的訂位在一個月前開始,比如3月10日的票,就在2月10日10:00(台灣時間是9:00)開賣,可是我們預計出發的日期是3/30,卻沒有2/30日啊!這下真的很困擾,到底是2/28可以開訂還是要遲到3/1日才能開訂呢?為了萬無一失,就先在2/28 call in吧!

II.烏龍編

2/28日一早起床,就續勢待發,請來的留學生到家裡,把信用卡以及各種資料準備好,就朝5849電話預約中心直接打去,打是打進去了,但卻是在standby的狀況,哇!國際電話說! 不管啦,就waiting 吧,等了半天之後電話接通,講明要買Twilight的票,並詢問是否可以買寢台加特急券而不買乘車券?因為我們要使用Japan Rail Pass。對方很快的回答OK! 嗯,太好了!解決掉一個心頭大患,因為先前的網友經驗有不少人說要全套買到時再退票,這樣會增加手續費的負擔。

接下來換對方問了,要搭哪一天的車子呢?從哪邊搭到哪邊?
回答:3/30日。 
對方:3/30日的車次要明日(3/1)才能訂!

所以就~~~謝謝再聯絡啦!明日請早

III.再接再厲編

3/1日一早起床,留學生又到家裡準備一決勝負了!有了昨天的經驗,今天其實是比較有把握的,只是call in之時,居然call 不進去哩,電話不停占線中。不會吧!真的有這麼熱門嗎?昨天還是進入stand by的狀況,今天則是連接通都沒辦法,只好一直重撥,約10分鐘之後,總算撥通了,但卻是和昨日一樣的stand by情形,又等了約15分鐘,終於撥通了,問了3/30日的Twilight是否有位置,答案居然是──→客滿。 天啊!有這麼熱門嗎?三月底可是北海道的淡季耶,居然...........於是,再次謝謝再聯絡

IV.屢敗屢戰編

3/1日是個特別的日子,因為3/30, 3/31, 4/1的票都在這一天可以訂。於是阿哲啟動了B計畫~就訂下一班次,4/1日愚人節的票吧!留學生再次call in,嗯,大概要買票的人都買好了吧,電話馬上就接通了!不過今天接電話顯然是個菜鳥,問了4/1 Twilight 是否有位置,她確認了出發與到著地,以及要訂的房型之後(single twin 2間),便要我們等待,過了很久之後------

JR:只有一間Single Twin房
答:有沒有Twin 房?

JR:都客滿了  [汗~,  會不會太熱門啦]
答:好吧!那就一間SIngle Twin,  2人, 只要特急加寢台券,因為我們會用Japan Rail Pass?

JR:不行   [ㄟ!真的是新來的,搞不清楚狀況耶] 
答:可是昨天我們打電話確認過可以!

JR:那等一下我去問!

-----------------5 分鐘後 -------------

JR:是什麼JR Pass?   [暈]
答:七天效期的Japan Rail Pass.

JR:再等一下....................

-----------------5 分鐘後 -------------

JR:要不要找一個講英文的跟你門談?
答:麻煩用日文就好了 (真用英文更不通啦)

JR:好,再等一下...............

JR:是Japan Rail Pass嗎?
答:是的 (小姐妳終於弄懂啦!)

於是在確認了日期、起終站、價錢之後,JR小姐又出招了~~~

JR:請留日本聯絡人的電話

幸好阿哲早在網路上搜尋到會有這一招,早有準備。於是留學生告知了一個在日本同學的聯絡電話及姓名之後,小姐終於要了信用卡號碼,並給了一組預約密碼~49548~

訂票總算 大‧功‧告‧成,整整盧了半小時

V.訂票心得編

1. 網路上訂票經歷各有不同,係與接洽的人不同有關,如遇上菜鳥,會盧很久,最好事先把所有資料準備好,包括日本聯絡人
2. 千萬不要講到什麼JR Pass的,直接說不必買乘車券這樣就好了
3. 密碼跟信用卡(跟訂票時用的同一張)千萬要記得帶到日本去哦

以上

◎ 參考:2006 初夏的日本迴游 16 (Twilight Express 之旅-行前準備與購票訂位)
請問透過JR西日本客服中心預訂twilight寢台列車的可能 【背包客棧】

我的2007日本寢台列車之旅 ~ 先期作業
 
又要去日本了,雖然已經去了五次,不過今年因為種種因素又準備要成行了

本次的旅行重心是~寢台列車(就是可以睡覺的火車啦),要搭程的車種是日本行駛距離最長的列車~Twilight,從大阪到札幌,行走約1500公里,花費21小時!

本車在台灣多稱其"曙光號",之所以為其名,應該是時報旅遊所翻譯的,但並不十分貼切,如究其本意,本車被命名為Twilight  (トワイライト)-->意思是日落或日出的微光


為什麼這樣命名呢?

因為這班車自大阪出發後,可以看到日本海的夕陽、黃昏;清晨進入北海道後,又可見到東方的日出。所以我想因此才取名Twilight, 不是sunset 也不是sunrise(sunrise另有其他車用此名了),台灣有人翻成"薄幕特快"好像更為傳神,不過不如"曙光號"來得響亮就是了!


C-マンション 


相關連結:


JR 西日本 Twilight 官方網頁 New!
大阪-札幌を結ぶ豪華寝台特急
JR西日本影片介紹

網友Twilight體驗:

◎ 奇哥的私房旅行 - 我的曙光號寢台列車之旅(Twilight Express) - 上篇 
◎ 艾瑪 [隨處走走] - 2005 日本。曙光號
◎ dhchen’s Blog - 2006日本初夏-Twilight Express
◎ 水色魚的水族箱 - 2006 初夏的日本迴游 17 (Twilight Express 之旅) 
【↑】Hikari 特急列車長 - 薄暮特快車(Twilight Express)大阪札幌全紀錄之旅
【↑】行遍天下路~閱盡天下事~- TwiLight express--豪華列車的飢餓之旅  (他們居然訂到全車唯二的大套房了)
◎ 在部落格旅行-豪華寢台列車(二) 飽覽北方晨曦絕景Twilight Express  
◎ 竹響瑯玕旅遊記實- 4/8曙光號列車(Twilight Express)22小時全記錄(一)出發  (2009再搭一次)
◎ CHARLIE's BLOG -【日本夢幻寢台列車】移動的風景.曙光號內觀 
◎ 山姆, GO! - (3)超人氣豪華寢台特急曙光號(Twilight Express)體驗記(上) ,  (中)(下)
◎ 今が人生の花だ。 【曙光號】在火車上逛大街
◎ 繼續收集中-----

註:【↑】搭乘往大阪往北海道方向,這行進方向才看得到日本海夕陽,但看來搭過的人比較少一點
有些網友寫好幾篇的,阿哲多只設一篇的連結,其它請自己找,有幾個真的是網誌有bug找不到上下篇的,阿哲會盡量幫大家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