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豆在哪裡?

 伊豆半島廣域
伊豆半島位置圖(點進可看大圖)

 伊豆半島

 

 一般所稱的伊豆,慣指整個伊豆半島。而伊豆半島在哪呢?他位在東京都的西南方,距離東京約百餘公里,東京至半島出入口的熱海車程在兩個小時以內(一般在來線),所以也可說是東京都心的渡假後花園。半島的西側是駿河灣,東側是相模灣,南臨太平洋,整個半島以盛產新鮮海產、及遍湧溫泉著稱。(參考: 伊豆半島- 背包攻略)

註:日光、箱根、富士五湖等知名東京都外圍的旅遊勝地,均與市中心約相距2hr的車程。

 

去伊豆玩什麼?

伊豆半島以溫泉及海鮮聞名。相對於其他的東京外圍景點,是個比較悠閒的地方,在這兒可以體會道地的日本風土人情。特別是這裡的溫泉飯店,大多仍維持著固有的女將文化及傳統服務風格,值得來細細體會。

伊豆半島地區很大,各地區都有不同的美景與文化風貌,以往台灣的旅行團較少來伊豆半島,由於近年來網路資訊發達,來自台灣的自助旅行者開始深入伊豆半島,而旅行團的腳步也跟著踏了進來。不過大致而言伊豆還算是比較遠離喧鬧的地方,適合來這兒悠閒的度個假!

各區景點 (資料連結 日本漫遊 網站,請點進各地區看景點)

 

沼津, 三島

 熱海

熱海一帶

 西伊豆

堂島一帶

西伊豆町(日文 )

 中伊豆

修善寺.河津
河津町 (日文)


 東伊豆
伊東.伊豆高原
城崎一帶
熱川.稻取
伊東觀光協會(日文)

 

 南伊豆

下田一帶
石廊崎一帶

 

 ◎ 伊豆の旅・情報ステーション (東海巴士提供, 含時刻表查詢) 

各區住宿與交通

 ◎ 參見 貓狗旅行團 伊豆住宿全攻略; 伊豆半島- 背包攻略網頁的整理

◎  到伊豆半島的各種 Free Pass (Free Kippu) 介紹 (伊豆旅遊省錢的好幫手, 旅遊書也不見得有介紹哦)

伊豆=新宿ライナー iLiner (新宿 = 修善寺直達 Bus)

東海巴士官網 (伊豆半島最主要的巴士,若連不進請改入伊豆の旅・情報ステーション )

伊豆急行官網 (串聯東伊豆各大小城鎮的鐵道)

News!
 2009年6月4日,一個新的機場~富士山静岡空港誕生了!

一直以來伊豆半島缺乏一個機場,使得他的各部交通除了東部有鐵道的區域之外,始終不甚便利。這個空港的啟用對於西伊豆的交通幫助很大,有種軸線翻轉的味道,配合這個新空港的誕生,也產生了一個新的旅遊套票~伊豆 Dream Pass ,這個Pass 以清水港為出入口,結合了輪船、巴士與鐵道,提供了到伊豆旅行的人另一個選擇

静岡県-富士山静岡空港トップページ   
伊豆ドリームパス (3天兩夜, 2 種路線。東海巴士-pdf 檔)
伊豆 Dream Pass (中文雜誌說明) (3天兩夜, 2 種路線。東海巴士-pdf 檔) ◎ (中文雜誌說明) (3天兩夜, 2 種路線。東海巴士-pdf 檔) ◎ (中文雜誌說明) (3天兩夜, 2 種路線。東海巴士-pdf 檔) ◎ (中文雜誌說明) (3天兩夜, 2 種路線。東海巴士-pdf 檔) ◎ (中文雜誌說明) (3天兩夜, 2 種路線。東海巴士-pdf 檔) ◎ (中文雜誌說明) (3天兩夜, 2 種路線。東海巴士-pdf 檔) ◎ (中文雜誌說明) (3天兩夜, 2 種路線。東海巴士-pdf 檔) ◎ (中文雜誌說明) (3天兩夜, 2 種路線。東海巴士-pdf 檔) ◎ (中文雜誌說明) (3天兩夜, 2 種路線。東海巴士-pdf 檔) ◎ (中文雜誌說明) (3天兩夜, 2 種路線。東海巴士-pdf 檔) ◎ (中文雜誌說明)


各式列車

從東京都區前往伊豆最輕鬆、方便的方法,就是搭乘火車了。由於新幹線只到伊豆半島門戶的熱海,所以要深入半島時必須要走在來線的伊東線與私鐵伊豆急行線。由於可以搭乘的車種很多,小弟將各種列車與運行區間整理如下圖,供各位參考。

提醒一下:自2008年7月起,持JR East Rail Pass的朋友可以不加價直接利用伊豆急的路線,也就是從伊東-下田這段路都不必再加錢了。對於想到伊豆東部的朋友,這又是一個大利多啦!(詳見:JR東日本通票延伸路線)

 
(本圖版權所有,勿隨意轉載,謝謝 )

 * 新宿發的SuperView行駛日期不固定,多於假日行駛,有時會自大宮發車;此車經過品川但不停車,搭乘時請注意

 

 阿哲的伊豆印象

網誌寫了好幾年了,結果發現網友對小弟伊豆旅行的經驗最有興趣,最近有幾位網友還希望小弟幫忙安排行程,所以才想寫一下這篇文章,讓對伊豆有興趣朋友可以多認識一些。

筆者在2002年到日本出差一個月的期間利用周休到過東伊豆,2006年時則是安排三天兩夜專程造訪西伊豆堂之島,到過的地方不是很多,不過真的很喜歡在伊豆旅行的感覺。以下就是以隨興的方式,聊聊筆者眼中的伊豆
 
男女混浴的溫泉
 

 
黑根岩風呂 (官網圖片)

這個酷吧!老一輩的人常說日本人泡溫泉都男女共浴的,當時聽了覺得不可置信。現在這個年代了,還有這種不著泳衣?男女裸呈相見的溫泉嗎?2002年時,就為了想看看這個BBS站上有前輩提到,男女混浴的”波打際の露天風呂”,我的第一次伊豆之旅就選擇投宿在這個從沒聽過的小漁村 ~ 東伊豆的北川溫泉。
 
關於男女混浴的軼聞其實之前聽過不少,比如說:全部都是男在泡(很合理吧,女生怎麼敢來呢?);如果有出現女的,都是老老的歐巴桑(來看男生?)。唉呀,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究竟如何?好奇的人到東伊豆北川來走一趟就知道囉^^

 ● 不思議之螢火蟲

 
螢火蟲觀賞海報 (大川官網)

這些年台灣也流行起看螢火蟲的玩意兒,不過愛搞浪漫的阿哲卻從來沒有安排過這種活動,為什麼呢?人說:「曾經蒼海難為水」,又說:「黃山歸來不看山」,阿哲說:「竹ヶ沢公園 ほたる観賞の夕べ 看完,就不用看螢火蟲啦!」

第一次看這種螢火蟲祭,是在北川溫泉隔壁的大川溫泉附近,這可說是旅行的驚奇吧,因為行前完全沒有看到這樣的資訊,連ほたる是螢火蟲的日文都沒聽過。那怎麼會有這樣的機緣呢?完全要感謝投宿的北川溫泉大屋丸旅館的老闆娘跟老闆了!

話說投宿之日的用餐前時刻,老闆娘問我們晚上要不要去看ほたる?咦!什麼是ほたる?日語初級連學三次的阿哲當然是聽不懂,趕快就請在日本待過三個月,自認日語尚稱流利的Ling出馬囉,結果當然還是……聽牟!接下來,比手畫腳,雞同鴨講的十分鐘出現,老闆娘不斷指著ほたる的海報說明,還用手掌一開一合示意,我們心想,大概是螢火蟲吧!之後老闆娘與我們約定晚餐的時間,並說會請「能說英文」的老闆載我們去看。

就這樣,晚上「能說英文」的老闆開車來載我們,老闆以「自慢」的Japanese English和我交談,我竟然………通通聽牟。我也以Taiwanese English 溝通,老闆也是…….一副聽沒有的樣子。就這樣短暫交談過後,大家都閉口了(尷尬貌),老闆專心開車,我則用力看外面到底是哪裡?車子經過大川溫泉轉入山區,在約半小時車程之後,我們來到了看ほたる的地方,這裡掛著一個活動布條,有幾張像夜市的小桌子在賣東西,人倒還不少。 

老闆說約半小時候於此地集合(這個聽得懂),我們就隨著人群腳步移動,離開停車場之後,就沒有燈光了,除了幾盞小燈往地上打光指引路徑之外,其它則是近乎漆黑,走了幾分鐘之後,隱約中來到一個大池塘,旁邊有個亭子。一片漆黑中,眼前出現一個又一個光點畫成的光跡,這就是傳說中的ほたる!等我們在亭子中站定,眼前的景像也因為瞳孔已經適應而逐漸清楚,沒錯,上百道光跡從我們的眼前和身邊畫過,忽明忽滅,忽隱忽現,忽遠忽近,彷彿身在幻境之中。耳朵聽見的則是日本小朋友不斷熱情呼喊” ほたる將,ほたる將”的可愛聲音,這樣的體驗真的是太特別了!
 
註:台灣任何旅遊書中均未提到這個賞螢活動,但我相信這個大川小村的螢火蟲祭的精彩度是超越更多知名景點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在每年的五六月間到東伊豆町來看看哦,以下連結中也提供不少資訊可供參考。
 
竹ヶ沢公園 ほたる観賞の夕べ (伊豆大川~夏季螢火蟲祭)


各種浪漫列車
 
東京往伊豆方面的直達列車以及伊豆急行的面海Resort 21列車,都是外觀內裝均非常漂亮,搭起來極舒適又充滿歡樂氣氛的列車,首先看一下JR的"Super View 踊子號"

←這就是日本有名的"Super View 踊子號"觀光列車,行駛於東京到伊豆半島下田之間。個人認為,這才是觀光列車之標竿。
這是模型,日幣1260元→

     
 ↑普通艙,就很漂亮了  ↑兒童遊戲室  ↑哺乳育嬰室,夠讚吧

接著再看看私鐵伊豆急行的觀景列車 - Resort 21(リゾート21) ,這部車就更酷了!本列車的最大特色就是面海的觀景席,整排座席是面窗的,可觀賞東伊豆的海景風光(請參考我的遊記- 2002 伊豆之旅)。
  
 
↑Alpha Resort 21 ( 官網圖片)    ↑海向きパノラマシート( 官網圖片)   ↑親自搭乘體驗 

Resort 21列車運行在 熱海-伊東-下田 區間,是普通車的等級,不是特急列車呦,因此是全車自由席且不必加收特急料金,搭起來很划算。如果時間搭配得宜,應該盡量挑這種列車搭而不要搭一般的電車,因為爽度差太多了啦!

另外伊豆急行有每日一往返於東京伊豆間的「特急・リゾート踊り子」(Resort 踊子號) (Alpha Resort 21 ;アルファ・リゾート21),一早由伊豆高原開往東京,12:30再由東京站發車開往下田。本列車等級是相當於SuperView踊子號的特急列車,也是全車指定席的車種,需事先訂位才可搭乘。此車另一特色是在於他的Royal Box車(等同JR Green車),在過山洞時車內會有螢光的星空出現在車頂上,浪漫滿點。

伊豆地區列車時刻查詢 (伊豆急行網站提供,包含車種、車次、與新幹線班次的銜接)

旅行記/2006 いずきゅう散歩の旅 (by 京九快速,伊豆急行沿線車輛、車站、景觀介紹很詳盡)

海景無敵西伊豆
 
續請點閱→→ 閒話伊豆 II (西伊豆印象)
 
註:查不到東海巴士的時刻及料金? 這是正常的,他們網頁超難用,若是要查天城線(河津-河津七瀧-修善寺)請至河津町 (日文) ,或直接下載 PDF 檔

● 本網誌伊豆系列文章
arrow
arrow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