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櫻百選之一的上野恩賜公園,氣勢果真不凡


春暖花開在東京

今天是個大晴天!歷經關西的天寒地凍,看過北海道的未融積雪,我們來到了東京上野公園,來到日本的第七天,第一次有春暖花開的感動,眼淚都快飆出來了。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光啊!

由於歷經了突然的寒冷,原本預估一週前就該滿開的上野公園也遲未開花,今天是週五,整個東京回暖且放情,被壓抑多日的吉野櫻就在兩日間瞬間花開怒放,一解連日來賞不到櫻的苦悶。賞櫻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幸好我們有安排東京之旅,原本打算沾個醬油的東京居然成了賞櫻的主戰場,確實始料未及!由於這個臨時的變化,昨晚我們取消了原先關西的住宿,在東京又多待一天,今天可要好好的來欣賞春暖花開的東京!

根據資料:上野公園的櫻花,是江戶時代,寬永寺建成之後,由天海僧正種植的。在總面積53萬平方米的園內,有將近2500棵的各種櫻花樹。每年的3月-4月上旬,會舉行【上野櫻花祭】,其間,每天大約有30萬人來賞花。由於這些櫻花歷經這麼多年,且其姿態也是刻意長年調整過的,所以在寬數十公尺的公園步道,兩邊的櫻花樹居然能幾乎覆蓋整個道路形成如隧道般的景象,著實為一絕。這樣的景象若說是公園櫻之首,應該不為過吧!

我們從早上約十點鐘到達,人潮隨著時間越晚不斷湧入,整個櫻花道滿滿的都是人,地上則都是鋪好的藍色帆布,這些都是會社員來佔位置的。通常會社員都要派人先來鋪帆布佔位置,晚上下班後再集體帶過來飲酒作樂。而白天還得派幾個公司菜鳥來顧地盤,不過白天若是家庭或個人前來時,可以跟他們借一下位置(因為他們的人下班才會來),只是要記得脫鞋子,離開時垃圾要帶走哦。

▲ 一整條路形成櫻花隧道,左下角有個高人一等的藍衣人是NHK的記者,阿哲這時才領悟到原來拍櫻花最重要的傢伙不是相機或鏡頭,而是一個小梯子,否則拍到的會都是人頭


▲ 這些藍布代表的是日本會社員的賞櫻文化


▲ 走到櫻花隧道的的末端往回拍


▲ 不忍池畔,這邊算是二級戰區,櫻花大約僅八成開,尚未滿開


貓咪也懂賞櫻趣

賞櫻賞到近中午,肚子有點小餓,阿哲奮力穿越整個櫻花道,要去外面買食物(公園中雖然有賣炒麵,但相信我,日本的炒麵真的很難吃 ),就在快要走到櫻林之外時,突然發現有好幾十人圍在一株櫻花樹下猛拍照,阿哲定睛一看,居然有三隻貓咪在櫻花樹上休息,這可真是難得的貓咪賞櫻景像啊!

▲ 原來東京的貓咪也懂得賞櫻啊!


▲ 貓賞櫻,人賞貓


易賞難拍的櫻花

阿哲可是第一次拍這種滿開的吉野櫻,要把櫻花拍得美,展現出現場氣氛似乎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既要表達那種盛開的景像,但又不能糊成一團沒有層次,確實不是很容易。阿哲在這邊狂殺狂拍,但一直不是很滿意,用廣角表達層次時,無法顯現那種密度;使用長鏡時表現出密度,卻無法展現層次感,實在是有點兩難。以下阿哲show 出幾張自認為還可以的相片,還請有拍櫻花經驗的前輩多給予建言和指導。不過阿哲確實也體會到在上野公園最好能有個小梯子或小凳子可以站上去,這樣的高度比較能避開人群,也較能找到前景製造出層次感~~~

▲ 長鏡取景,看起來很像櫻花雲


▲ 留一點天空


▲ 群櫻罩頂


▲ 試著留點白


▲ 還是往上拍,總覺得缺個梯子


吃完午餐的三明治,我們依依不捨地離開上野公園,往另一個賞櫻名所~ 千鳥之淵出發!而我們也決定晚上還要再來一探上野公園,看看會社員們瘋狂賞櫻的景像 ~ 預告......非常精彩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