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鏡頭是在逛Evil-bay(邪惡海灣,簡稱Ebay)時不小心中邪標下,因為公主的眼睛真的是太大太迷人啦!135mm的長焦居然可以配上1.8的超大光圈,光想到就覺得神奇!也因為這麼大的光圈,鏡頭口徑也是嚇死倫的82mm!不看光學表現,光是欣賞這個玻璃,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不過Porst這個牌子,卻是那樣子的不熟悉。其實這是一個德國品牌,但他本身並不生產鏡頭,主要是OEM給日本的光學廠製造,就阿哲在網路查到的資料顯示,本鏡頭上面標有WELTBLICK這個Mark 是來自於日本富岡光學。而富岡光學又是個什麼樣的來頭呢? 這家公司的歷史久遠, 戰前戰時從軍中收納光學兵器, 又有在戰後承包設計製造全部廠商的光學透鏡的原委.  又聽聞在Ricohflex 大受歡迎的時代, 曾經製造過一部份追加的光學透鏡,其他如Ricoh, Chinon等各種單鏡反光機用的鏡頭、Yashica用的鏡頭的設計製作造, 及成為Yashica旗下的公司. 其後一直製造Kyocera與Yashica合併, 現在改名為Kyocera optic公司的Kyocera Carl Zeiss鏡頭(參閱此網)



再來,談到135mm/1.8這個等級的鏡頭,又可以畫虎爛一番!目前一線大廠仍在生產這個規格的鏡頭者是Zeiss Sonnar ZA T* 135/1.8;另外曾經名噪一時,現已停產但仍在二手市場極端搶手的則是 Pentax-A* SMC 135/1.8,成為一代傳奇性的鏡頭,但兩支鏡頭都是天價!如果要找這個等級的鏡頭,只能追求1970年代前後的一些副廠鏡,這其中以Vivitar 以及Sigma最為大家所熟知,另外有Soligor, Spiratone, Polaris等等的多廠副廠鏡,雖然沒有足夠資料證實,但推測這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廠很可能都是vivitar 的同門師兄弟,而這支Porst 應該也是其中之一。

散景

沒有MD可以拍,只好拿狗狗當標的,身後的背景完全暈化,這就是大光圈的魅力


▲ 背景完全的糊化,本鏡頭非常柔調,強光下影像絕不生硬



虛幻的圓形光點


▲ 淺景深,錢井深!


人像

▲ 膚質表現甚佳


▲ 弟弟膚質較差,但此鏡拍來居然白拋拋 ,幼綿綿~~~


▲ 路人甲,光線直射時還是軟調性,背景如看大圖會糊得很厲害



相關連結:
大口徑開放戰線 (全都是迷人的超大光圈鏡)
盤點影像史上的135mm F1.8 單反鏡頭(1),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