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大內宿必拍之景


◎今日的行程很簡單,由於放棄了喜多方就只有安排大內宿一個景點,至於會津若松呢?則視情況安排囉

Day 4

 --湯野上溫泉(Taxi, 大內宿)--    --米澤   


 2 撐到11點才退房,由大川莊專程送我們一行到蘆之牧溫泉站搭會津鐵道


 3 湯野上溫泉站,是日本唯一茅草屋頂的車站


大內宿

大內宿是日本江戶時代的宿場町,也就是現在所稱的旅館,早期來往東京的商人、赴京上任官人或是旅人都在此落腳休憩住宿。進入大內宿後,以兩旁茅草屋建築為中心的會津西街道是大內宿最熱鬧的街道,為昔日連結福島縣會津若松與日光市的重要交通樞紐,江戶時期生活物資運送由北至南,都必須經由這條道路,因此大內宿在當時是經濟繁榮的交通重鎮。

到了1884年(明治17年)121線高速道路開通,來往東京的人不再行經這條道路,大內宿的繁華亦不再。留下來的只有傳統茅屋建築集落座落在山谷中,現在已被日本政府評定「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和岐阜縣的白川鄉、京都的美山町在日本並稱茅屋之里。

會津西街道的茅草屋,現今還保存著40多間,依然保留了江戶時代宿場風貌,這些以前是民房的茅屋,現在大部份都改建為民宿、食堂、藝品店等。蕎麥麵是大內宿的名物,用本地產的蕎麥粉及當地泉水作成,每家都是標榜純手工製成。到此住一晚可以體驗傳統榻榻米茅屋的懷舊氣氛,享受遺世獨處的感覺。(資料引用: 江戶時代的宿場 大內宿)

由於當年的變化,這個沒落的城鎮卻也奇蹟似地保存了江戶時代的風貌,將時光凍結在百餘年前!而被雪所冰封的大內宿,更是有味道,今日我們就是要來看這樣一個歷史場景,東北果然是一種大人味的旅行啊!其實大內宿是可以住宿的,但是帶著小孩真的不適合,如果有機會的話,下次來個大人味旅行不帶小孩,來體會一下古人的生活好了~~

 4 大內宿,時光凍結的古日本


◎ 要說大內宿的另一項名物,就是要用長蔥當筷子吃的蕎麥麵( ねぎそば)! 今天我們當然要來嘗試一下囉!阿哲隱約記得網路上介紹的是『三澤屋』,可是在現場卻找不到這家店,後來隨便找了一家看起來還不錯的店去吃(店名是『大和屋』)! 看過很多人都說用蔥代筷吃起來很困難,可是阿哲覺得很OK,重點是不要刻意去撈麵,只要把晚捧起來嘴巴靠近吃,用蔥把麵撥進口中就好啦!一口麵加一口蔥,滋味還真不錯!

5 我們用午餐的餐廳


6 必吃的一根蔥蕎麥麵  ( ねぎそば)


◎ 吃飽後,就要上觀景台去拍照

7 通往觀景台的台階,冬季封閉,但幸好旁邊還有路可以上去


 8 觀景台一景


◎ 請麵店老闆幫我約的Taxi, 把我們載到湯野上溫泉搭車

9 野口英世塗裝的會津列車


◎ 會津若松的代表性標誌,就是頭會晃的紅牛,在會津鐵道列車上,車長居然送了一個小紅牛吊飾給我們家的小朋友!而JR 也把列車塗裝成紅牛,成為盤越西線上的看板列車~快速あいづライナ ,此車為快速等級,不須加特急料金,但其實他的內裝配備與一般的特急列車無異,如果搭自由席的話與一般的普通車同價,指定席則只要加指定席費約510日圓,也因此這部列車很熱門。阿哲搭乘時去自由席晃了一下,搭乘率很高,不過指定席就很空了。有買JR 的Pass的話,應該盡可能畫個位比較好。

10 會津紅牛塗裝,特急料金不要的 快速あいづライナ


 11  快速あいづライナ 內裝還蠻不錯,自由席人很多


◎ 從湯野上溫泉到米澤,其中在會津若松約有一個半小時的停留,但除非搭Taxi,否則也很難安排什麼行程,這個時間只能在車站幫小朋友餵飯。在郡山換乘新幹線的時候,阿哲還特地跑去搭一下雙層的E4系,等到了福島站,列車解聯時才趕快去搭往米澤的つばさ,算一算這一趟回程我們總計搭了四種火車       呢。

12 回到米澤,遇上下大雪,從此之後旅程每日都碰上大雪



◎ 相關文章
阿哲的攝影夢工場 - 2010(1) 日本東北賞雪之旅 10日行程總覽

◎ 相關連結

大内宿・福島県 会津 -福島・会津 観光案内(大川荘)
いで湯と渓谷の里 会津下郷町
大内宿Google 搜尋 (注意:日文的大内宿 中文的大內宿)
ホテルルートイン米沢駅東 (Route In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