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魷魚加上地酒一瓶,這就是傳說中的暖爐列車之旅


◎ 暖爐列車(津軽鉄道ストーブ列車)

‧ 津輕鐵道線是指由「津輕五所川原站」到「津輕中里站」之間,約20.7公里的區間列車,也是當地居民賴以維生的交通網,從昭和3年(1928年)創立以來,津輕鐵道的列車已在寒冷的北國奔馳了將近100年之久。由於透過列車的車窗可見趣味富饒奧津輕風景,深受各地觀光客的喜愛,特別是在冬季靄靄白雪中運行的「暖爐列車」更有一番濃濃的雪國風情,讓來自國內外各地的遊客興奮不已!

‧所謂的暖爐列車是由傳統舊式機関車DD35所牽引, 各節車廂中都設有燃燒煤炭的暖爐的冬季限定列車,每年的11月16日至隔年的3月15日都可以看到在雪地中穿梭的。 燒得紅通通的炭火與車窗外四處飛漸的白雪形成強烈的對比, 乘客們在溫暖的列車中還可以藉著暖爐的熱氣溫酒或烤魷魚,令每一位遠道而來的訪客都可以在北國寒冬中體驗暖洋洋的鐵道之旅。(以上為華友旅行社介紹)

‧此外, 青森縣的津輕鐵道還會在在不同季節推出櫻花列車、蟋蟀列車等主題活動,推展地方觀光不遺餘力。阿哲一行在本次旅行之中看到:該鐵道公司工作人員很少,但每位同仁都非常盡心服務旅客的景象,著實讓人感動。另外,津輕鐵道也是使用近乎絕跡的卡式硬票,值得收藏,而車站也有賣回收用過的硬票,10張只要100元,阿哲也買了一套作紀念呢!

◎ 弘前出發

1. 弘前站出發,看到車頭之積雪真是嚇人,心中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



‧一早在弘前Prince Hotel用完早餐就趕往車站搭乘9:25AM的普通車前往五所川原,前篇有提到該旅館好冷,結果早餐更是冰冷,除了味僧湯是熱的之外,全部的東西都是冷的!外面下大雪,屋內沒暖氣、食物又冰冷!難怪回國後對於弘前的回憶只有一個字:『冷』!

‧今日的行程是標準的『鐵道之旅』,上午是五所川原的暖爐列車之旅,接下來是「白神號休閒リゾートしらかみ(RESORT- SHIRAKAMI)」的五能線觀光列車之旅;預計七點多到秋田之後,再搭乘寢台列車Akebono (あけぼの) 到上野,除了等車的時間之外,全部的行程都是在火車之上!包括了火車上烤魷魚、在火車上搭Box席(可轉成榻榻米的包廂),還有寢台列車gonodo seat 體驗,這是阿哲預想的超完美行程..........

‧但是,連日的大雪讓昨天的あけぼの停駛了,今日的列車是否照常行駛?白神號休閒リゾートしらかみ是否可以如常搭乘?都要視今日的天候而定了,一早在弘前並沒有看到今晚的あけぼの停駛的消息,心中稍微寬心了一下,但是下午的情況如何依舊未知,反正還是先照計劃去搭暖爐列車再說吧,火車一路上風雪還好,中間還有出太陽,看起來本團帶賽的人威力還沒有發揮的樣子

2. 五所川原站到了, 月台上就有立倭武多的展示


3. 立倭武窩的介紹看板, 雪是我自己用手撥開, 這樣才看得到字呢

 
◎ 暖爐列車搭乘 

‧在五所川原站,風雪就很大了,這是本行所到緯度最北的地方,也有傳說中的地吹雪,風大雪大乃是正常。我們趕忙進到小小的津輕鐵道候車室中等待11:35發車的暖爐列車,由於等車的時間有一個多小時,因此在車站中小小的賣店狂殺了一堆東西,包括一條100元的蕃薯、蘋果、各種紀念品和紀念的車票!

‧等到發車前10分鐘,導遊小姐領導著大家通過天橋前往第三月台的津輕鐵道月台搭車,列車中有兩節是暖爐列車,使用著年代久遠的木造車廂,還有著可以烤魷魚的古式暖爐,兩節車廂中一節是團體車廂,一節是提供給散客使用的,各配有一個導遊小姐,這個導遊除了要導覽說明、幫旅客拍照等之外,還要幫旅客烤魷魚。另外有位查票員(下圖中站在車外這位),要負則上下車開門、賣票驗票之外,還要負責加煤炭。在這麼偏遠的地方維持著鐵道的營運,除了有限的當地人交通需求之外,必需要靠觀光的收入來維持,而津輕鐵道在這方面真的非常努力,讓人敬佩。也值得在台灣的台鐵作為營運支線和東部鐵道的參考!

4. 從月台天橋上看的暖爐列車

 5. 列車後方, 接的是普通車廂


 6. 暖爐列車的車頭

 7. 這就是烤魷魚的地方啦


◎ 蘆野公園站 

‧阿哲本來是想搭到終點津輕中里再搭回來,不過後來又貪心,加入了芦野公園駅這個行程。原本的設想是在蘆野公園車站可以有一個小時的停留,可以吃一下他的馬肉包子、和喝一下著名的站舍咖啡。

‧昭和5年(1930年)建造的津輕鐵路蘆野公園站。這附近一帶原是太宰小時候玩耍的場所。昭和19年(1944年),因撰寫小說而造訪津輕的太宰,為了與保姆阿竹見面,搭乘過開往中里的津輕鐵路列車。太宰在小說中也描述了蘆野公園站所發生的事。現在,舊車站大廳保留了昔日的風貌,被改造為懷舊咖啡館。在此可以品嚐到位於弘前市土手町的咖啡屋「萬茶」的原創特調咖啡(據說太宰也曾是萬茶的常客)以及使用金木特產的馬肉所製成的「馬肉包」。(資料引用: 咖啡館「駅舎」(蘆野公園站舊車站大廳))

‧但這個計劃還是產生了一些變化,那就是火車延遲發車,慢了大約半小時,我們在車上開始烤魷魚、吃魷魚、拍照等等的工作在發車前都已作完了,到了蘆野公園時不知道回程的車班會變成何時?原訂在這邊吃飯的計畫破功,咖啡變成外帶的!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啊!更誇張的是和少爺在火車快到前突然要去便便,火車到時叫他趕快出來他居然說還沒大好‧‧‧,一番折騰後好險有趕上,補票300元的特別料金後又搭原車回到五所川原站。

 8. 東北站百選之一的蘆野公園車站

 9. 津輕鐵道很多看板都是手繪圖, 很有意思呢



‧接下來回到五所川原準備搭15:12分的リゾートしらかみ4號,但行程卻產生了巨變→→→ 冰原歷險記三部曲

 10. 津輕鐵道的車票與 JR 五能線乘車紀念章


◎ 相關文章
阿哲的攝影夢工場 - 2010(1) 日本東北賞雪之旅 10日行程總覽
白雪紛紛何所似(銀山溫泉, 阿哲) - 五所川原的雪則是: 『砸鹽身上差可擬』,哪有柳絮之浪漫呢?

◎ 相關連結
津軽鉄道株式会社(官網)
津軽鉄道ストーブ列車
青森県観光情報アプティネットaptinet
立佞武多の館
東北の駅100選|芦野公園駅
咖啡館「駅舎」(蘆野公園站舊車站大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