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X3 透過各種接環,幾乎可以通吃所有的鏡頭,老鏡皆可復生
Industar-50 → [M39 to M42]→ [M42 to L39] → [L39 to NEX]


◎夢幻百搭數位像機,終於登場

這一年開始流行起沒有反光鏡的類單眼數位相機(EVIL,邪惡相機[註]),其實早在2002年,阿哲就看出這個趨勢,並以夢幻nikon之名於攝影家手札發表了一篇『夢幻百搭數位像機』的預言文章,億測一台無需使用反光鏡的單眼數位相機。但直到Olympus EP-1的出現,詞出現了接近阿哲預言的第一台相機,然而M4/3 的感光元件畢竟還是太小,一直等到Sony NEX 3/5石破天驚的出現,搭配著APS-C size 的感光元件,才等於實現了阿哲當年的預言,一台可透過接環接上任何廠牌鏡頭的相機,終於出現!而各家接環廠也看好這塊市場,Sony NEX 3/5 一出現,各家廠的接環紛紛出現,SOny NEX系列的機身,已然可以讓所有鏡頭接上,甚至最早的雙眼相機用的L39接環鏡頭,也能全數復生!

這就是本文真正的標題:索尼的呼喚,銘鏡復生啊!

以下是阿哲於2002/07/19 發表在攝影家手札上的文章:(手札上原發表網頁)

§ 夢幻百搭數位相機,隆重登場

利用接環可以使用市面上流通之各廠牌135及120鏡頭的高畫素數位相機----百搭數位相機,首度登場

(一) 開發構想:由於Tamron的百搭接環,可以在鏡頭上接上不同接環而裝載於不同廠牌相機,應用相同思想原理,如果改成在機身上接上不同接環而可以接上不同廠牌之鏡頭,則可以完成百搭相機的理想,使用一部機身卻可以接用nikon、canon…….leica R、M、contax G、甚至120相機的鏡頭。

(二) 設計理念:以往的135相機由於必須要顧及反光鏡箱的空間,所以機身厚度限制了接環的生存空間,僅有如canon EOS系機身因為機身較薄,可以接上nikon or leica的鏡頭,但因接環很小,在光圈連動與對焦方面無法發揮連動,使用上難稱便利,此為百搭SLR難以設計的根本原因。
然而近來數位相機的發展,提供了另一種型態的相機,鏡頭之後直接就是CCD或CMOS的感光元件,畫面可直接呈現於相機的 LCD螢幕,拍照者取景時係利用LCD螢幕或者接眼的電子觀景窗取景,雖然並不是SLR的原理,但確實是Through the lens.
   如今設計之百搭相機,即是運用了數位相機的基本型態,然而提供一個鏡頭接口,以及一個連動接環,透過不同的連動接環,可以接上不同廠牌的鏡頭。比如於機身上接上for nikon的接環,則可使用nikon的鏡頭。
   由於沒有反光鏡箱的存在,機身可以設計得很薄,如此則提供了多功能接環存在的空間,此多功能接環具備有光圈連動與自動對焦連動的功能,使得自動對焦的鏡頭接上後,仍然保持有自動對焦與自動曝光的功能,與使用原廠機身搭配時無異。

(三) 機身:採用6MB的大型CCD,CCD的size略小於135系統之面積,原先135系統之鏡頭接上後,有效焦距變為原先之1.3倍(等同EOS-1D);觀景窗為電子式,與機身後背的大型LCD螢幕可互相切換。相機具備先進之自動對焦、自動曝光的系統,然而必須透過百搭接環與鏡頭連動始能發揮功能,對於手動對焦與手動光圈控制之鏡頭,觀景窗內亦提供如SLR般的對焦與曝光指示。

(四) 百搭接環:內有馬達轉子與光圈連動裝置,可驅動自動對焦鏡頭之對焦,與控制光圈之縮放。預計將有nikon F mount、pentax KAF2、minolta AF 、minolta MD、canon EF、canon FD、contax 、contax G、leica R、leica M、olympus OM 等接環發售;之後並將開發120鏡頭適用之接環,提供更多的可能選擇。

(五) 發售價格與日期:未定

以下是阿哲最近裝載於NEX 3 上面的鏡頭

◎ Leica Elmar copy ~ 蘇聯鏡 Industar-50 ,最小的SLR 餅乾鏡頭

▲ Industar 50


▲ Industar-50 雖然很銳利,但是『見光死』,因此遮光罩是必備的


▲ Industar-50 搭配專用遮光罩,並可再外接一節,遮光效果絕佳


▲ 餅乾鏡真的很小,相對的接環顯得很大


◎一代銘鏡 ~ Nippon Kogaku Nikkor H.C. 5cm f=2

這支鏡頭已經至少有五十年以上歷史,是意外獲得的寶貝。

▲ 古代的Nikkor鏡頭用料非常實在


▲ 正面的字跡已經斑駁,但拍出的相片依舊迷人


◎Lieca Elmar copy  ~ 縮頭 Industar-22, 50mm/f3.5

彷自Leica Elmar 的俄國老鏡頭,我喜歡這種設計的鏡頭

▲ 這樣的搭配確實漂亮


▲ L39 的鏡頭透過接環,均可在NEX 3 上復生


▲ 正面再來一張


◎比利時布魯塞爾大獎~ MIR-1 B ,37mm/f2.8

MIR-1B  曾獲比利時布魯塞爾大獎,名氣不小

▲ MIR-1B 的size 相當迷你


▲ 正面來一張


▲ 此鏡一樣見光死,遮光罩必備


▲ 全部接上的模樣,機械感很重



◎Zeiss Biotar copy ~ Helios-44-2,58mm/f2

Helios-44 系列的俄鏡乃彷自Zeiss Biotar,光學表現不錯,此鏡另一著名的是其旋轉散景。

▲ Helios-44-2 → [M42 to L39] → [L39 to NEX]



▲ 遮光罩一樣必備,但使用這種DA 40的遮光罩更讚


▲ 整體裝上的模樣,此種遮光罩有效減少size


◎ 註:EVIL

EVIL全名是 Electronic ViewFinder, Interchangeable Lens,中文即是一部使用電子觀景器以及可換鏡頭的數碼相機。這些相機跟大家一般用開的數碼單鏡反光相機(DSLR) 最大的分別就是減少了單反相機內的反光鏡。因此EVIL也有另一個別名 MILC (Mirrorless Interchangeable-Lens Camera), 中文即是「無反光鏡可換鏡頭相機」。(原文出處:解剖EVIL魔鬼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