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植物介紹


中文名稱
:快樂鼠尾草又稱南歐丹參。

英文名稱:Clary Sage

學名:Salvia sclarea L. var. turkestaniana Mottet

主要產地:俄羅斯、烏克蘭、法國、摩洛哥。

植物分佈:只要土壤乾燥的地區幾乎都能生長,像原產地南歐義大利、南法、德國、瑞士、俄羅斯以及西亞的敘利亞。

味道:愉快激勵心情的堅果味道,似龍涎香的香氣。

 

2. 萃取部位及萃取方式


萃取部位
:葉與花

萃取方式:蒸餾。

 

3.  精油的特性:味道、揮發性、適合與之搭配的精油


其氣味最顯著的是具有類似麝香及琥珀味,而且圓熟、香甜、豐厚,具有揮發性慢之特性。

揮發度:

適合搭配之精油有:佛手柑、雪松、香茅、絲柏、乳香、天竺葵、葡萄柚、茉莉、杜松、薰衣草、萊姆、檀香。

 

4. 精油的化學


‧化學形態:
CT 酯類

酯類 C12H20O2。主要由乙酸芳樟酯(乙酸沉香酯) 所組成。

‧重要化學成分

Linalyl acetate, linalool 

 

 

5. 精油的功效


情緒與心靈方面的影響

神經緊張,爭強好勝與驚慌失措的狀態,都能藉這種溫暖的放鬆的精油得到紓解。它讓人歡愉的效果可帶來幸福的感受,是極佳的神經振奮劑。


‧身體皮膚方面的功效

能促進細胞再生,尤其是有利於頭皮部位的毛髮生長。它能淨化油膩的頭髮及頭皮屑,因為它能抑止皮脂的分泌過度旺盛。有益於發炎和腫脹的皮膚。


‧使用禁忌

鎮靜效果強烈,甚至會使人的注意力難以集中,最好不要在開車前使。也不要在飲酒前後使用,否則會感到反胃,甚至造成無法想像的錯亂與宿醉。使用過多會有反效果。

若在月經後半週期使用,有時會引發大量出血,因此月經後半週期和懷孕時禁用快樂鼠尾草精油。

懷孕、低血壓、癌症患者也避免使用。

 

6. 疾病治療或緩解的應用實例


快樂鼠尾草最顯著的醫學療效是有益於女性的生殖系統,因具有調經、溫暖、抗痙攣的特性,可以紓解經痛、停經症候群、改善經血不足和週期不定的問題,並能平衡荷爾蒙分泌,有益子宮,並能減輕生產時的陣痛。最好在月經週期的前半段使用,若在後半段使用,有時會引發大量出血,因此月經後半週期和懷孕時禁用快樂鼠尾草精油。

在呼吸系統方面,可以改善氣喘和因氣喘而伴隨的焦慮和緊張情緒,另外也非常適合治療因積壓過度壓力而造成的偏頭痛。快樂鼠尾草而令人放鬆,達到撫慰、調養的效果。

 

在消化系統方面,快樂鼠尾草的溫暖、抗痙攣特性,非常適合用來改善抽痛、絞痛,只要在腹部或胃部的部位進行芳香按摩,或直接用快樂鼠尾草精油進行熱敷,都非常有效果。

 

它也是良好的美膚聖品,可以滋潤及清潔皮膚,尤其是乾性及敏感型皮膚特別有益,因此常被應用於商業化妝品與皮膚保養品中。另外快樂鼠尾草能避免流汗過多,和降低皮脂腺分泌,特別是頭皮部位。油性髮質或有頭皮屑困擾的人,可以在洗完頭髮後,滴幾滴快樂鼠尾草精油於清水中,讓頭皮浸泡一會,如此還可以保持頭髮顏色亮麗,並預防長白頭髮;在按摩用的基礎油中滴入幾滴鼠尾草精油,輕柔的按摩皮膚可以幫助維持血液循環,避免水腫,局部使用來按摩則可以改善皮膚癬。

 

《阿哲提醒》

‧鼠尾草(Sage,學名:Salvia  Officinalis)原產於南歐,現今全球有九百多品種,大部份都含有毒成份側柏酮,甚至有些鼠尾草品種的側柏酮成分高達45%,因此在芳療使用上,通常是以快樂鼠尾草精油代替鼠尾草精油


如果以化學組成來看,鼠尾草與快樂鼠尾草精油的療效,不見得會相似(可能相似也有可能相異),但市售書上對此均未有著墨,應該是並不清楚之故。但以一般使用而言,仍建議以無毒性的快樂鼠尾草精油為佳!


Clary sage oil 收載於歐洲藥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