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阿哲老師多年未再寫文章了,沉寂已久,最近想來整理一些有關精油品質,檢驗,標準的文章

台灣目前沒有這種角度的文章,但這卻是非常重要的精油必備知識,不要隨意相信網路的道聽塗說

  1. 精油的品質與檢驗~簡介

 一般人採購精油時最擔心的就是精油的真偽,以及精油的品質。網路上有許多似是而非的說法及檢驗方法,自認為很懂精油的芳療師不斷強調自己的鼻子有多靈敏,可以鑑別(其實它們只是拿特定廠牌的精油當作正品,其他廠牌都說是假的)

 

阿哲老師從事精油分析檢驗多年,趁著最近有空檔,整理一下精油分析的資料,本文介紹的是,如何透過科學化品管檢測,來辨識真偽以及確保生產的品質。主要的分析方法來自於國際標準組織ISO,國際間主要的精油製造商也是依照ISO的方法來進行品管。

                                                                      

文章標籤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精油的品質與檢驗~以茶樹精油(TTO)ISO 4730為例

在阿哲老師的前一篇文章[(I)       精油的品質與檢驗~簡介]中,已經介紹了一些精油的常規檢驗項目,接下來本文將以茶樹精油(Tea Tree Oil, TTO)以及相關的ISO 4730國際標準為例,教大家瞭解這些檢驗項目的實際應用。最終再說明國際間有關TTO規範的藥典及標準。

過去台灣地區使用的精油主要仰賴進口,近年來隨著香藥草植物的盛行,許多農場開始自行種植香藥草,並自行以簡單的設備萃取精油。惟這些精油的品質並未經過驗證,民眾的使用安全也因此缺乏保障。

雖也偶有學界針對台灣所產製精油分析其成分,惟依據ISO 11024-1 Preparation of chromatographic profiles for presentation in standards相關規定精油之層析特性成分分布建立,必須檢測大量經篩選較純且具有較佳感官品質之商業化量產精油產品,它們必須經多年之生產取樣,且確認過植物學之品種,並盡可能在地理學上充分確立來源之基原植物,或其使用部位及製備方法。台灣農場自行產製的精油無論是在植物基原、栽培方式、使用部位及製備方法等均尚未建立充分資料,在此前提下欲建立具有參考性質的精油標準層析圖譜確有其困難,目前有關於TTO的品質檢驗仍然以國際標準ISO 4730為主要參考依據。

以下就ISO 4730作簡單的導讀與分析。

 

  • 基本理化性質

項目

文章標籤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阿哲老師 2018 的基礎課程開始報名

因為一直有學員希望參加阿哲老師的課程,但很抱歉我一直很忙,沒有時間額外開課。

目前有一個精油基礎班跟班上課的機會,阿哲老師會從基礎的精油開始介紹,並搭配2~3次的DIY實作。

阿哲老師精油課程的特色是:

「以學術為基礎的芳香療法及應用」,以及「配方簡單‧原料真實的DIY實作」

時間:2018.5.12日起的每週六下午 1~3 點,到6/16日止共計6次上課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Vertigo 42(眩暈42 香檳酒吧) 浪漫指數 100

 

各位如果看過阿哲的相片,就會發現阿哲對於都會的旅行,都會安排「高空」跟「夜景」兩個元素,另外「氣氛」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只是有時是可遇而不可求!

本次的倫敦之行,阿哲也照例安排了具備「眺望」&「夜景」元素的景點,總共去了三個地方分別是: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 冬季推廣課程介紹】

鑑於現代人生活中接觸過多的化學物質,本課程教導學員使用天然精油取代化學藥物,實際應用於家庭環境衛生、個人護理、皮膚保養等方面。本推廣課程對天然精油及DIY手作成品有興趣者,而且理論與實作兼具。DIY課程採小班制教學,老師可以照顧到每位學員。

 

台灣本土芳香植物應用推廣協會-2017 冬季推廣課程

天然精油生活應用 DIY系列

文章標籤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一回到峇里島是2005年,和老婆2人自由自在地安排了7天6夜趴趴走的旅行,在庫塔住2日、烏布住3日、海神廟旁的美麗殿住1日,對峇里島有著美好的印象
今年再次安排了一趟峇里島之旅,組了一團親友團共10餘人,租用了一台小巴士,不過隔了11年再訪,有些變化之大著實讓我有些訝異

第一個訝異是南部地區的塞車,從下機開始光要「擠出」機場停車場就花了好長一段時間。飛機15:15落地,只有完成換錢一件事後直奔金巴蘭 Lia Café,到達時已是17:50,一路塞、塞、塞。真的是太誇張啦,幸好這次都沒有排進庫塔的行程,不然真不知到要塞到何年何月呢?

之後幾日在努沙杜瓦、塞米亞克及海神廟等地的行程,都是塞車,到哪個地方都是塞車!

第二個訝異,是烏布像螞蟻一樣多的人及皇宮一帶動彈不得的交通。記得之前到烏布是一個比較休閒的地區,沒想到變成和庫塔一樣滿滿地是西方旅客,在車子卡住不動之時,人像螞蟻般在旁川流不息,這不是我想像中的烏布啊!

第三個訝異,是平價villa的服務。雖然大致而言villa的人都還不錯,但軟硬體服務總是有些bug:第一家villa 居然沒有提供牙刷及毛巾等備品;第二家villa 居然沒有給棉被或毯子只給床單(後來有跟他要),然後有熱水供應不足問題;第三家villa更扯,被臨時更改訂房到一個很偏遠的地方,後來下大雨房間還漏水,真的是有好多地雷啊。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本土芳香植物應用推廣協會-2016 暑期推廣課程

天然精油生活應用 DIY系列


課程名稱 : 天然精油生活應用 DIY

課程日期 : 07/30, 08/20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年的母親節,要不要給母親來一點不一樣的禮物呢? 就送她自製的保加利亞玫瑰精油香水,如何?

 

● 材料1. Alteya 保加利亞玫瑰純精油

品種:大馬士革玫瑰 Rosa damascena

蒸餾方式:水蒸氣蒸餾法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很久以前就要寫這篇文章了,只是一直太忙,這幾天又做了一批PF-01萬用精油膏,才趕快把它整理Post上來

 1. 材料

上面這張圖是說明萬用精油膏的材料,使用的材料很簡單,只有三種

(1)PF-01 萬用精油 (複方:真正薰衣草、澳洲茶樹、薄荷精油)

文章標籤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這是阿哲本次至關東地區 (草津, 那須, 鐮倉, 日光)旅行所順手拿的一些地圖及資訊,相當清楚且實用,比旅遊書及網站更詳盡。拜託好友【絲蘿坊SlowFun】加工圖片供網友下載,有需求的網友可以自行下載運用(尊重再製版權,請勿隨意複製散播播)。好友也同時提醒旅行時仍應作好防蚊準備呦,好友不忘推廣阿哲自行研發的DIY防蚊套組擴香防蚊,成分純天然、不含防腐劑哦,有興趣者請參考。

註:請點進看清晰超大圖哦

 

那須地區

-- 乘車券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