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快報:『中國大陸H7N9禽流感擴散,衛生署在防疫專家會議後,正式列入法定傳染病,報請行政院今晚成立H7N9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大家又開始回想起SARS 以及H5N1禽流感的過往,變得緊張兮兮

其實,西藥束手無策的H7N9,精油對付他倒真的有一套呢!

首先,要先瞭解H7N9是屬於哪一類的病毒?以及對付這類病毒應使用哪種化學類型的精油?後面阿哲會教大家製作抗病毒的噴劑來自我防護哦!

一些病毒可以利用改造後的宿主的細胞膜環繞在病毒體周圍,形成一層脂質的包膜。包膜上既鑲嵌有來自宿主的膜蛋白也有來自病毒基因組編碼的膜蛋白;而脂質膜本身和其中的糖類則都來自宿主細胞。

 

無包膜的病毒在宿主細胞內完成複製後,需要宿主細胞死亡並裂解後,才能逸出並進一步感染其他細胞。這種方法雖然簡單,但常常造成大量非成熟細胞死亡,反而降低了對宿主細胞的利用率。而有了包膜之後,病毒可以通過包膜與宿主的細胞膜融合來出入細胞,而不需要造成細胞死亡。流感病毒和愛滋病毒就採用的是這種策略。大多數的包膜型病毒的感染性都依賴於包膜。H7N9也就是屬於這一類的病毒。

精油抗病毒的機轉

對於包膜型的病毒,精油可以破壞病毒的包膜,將病毒外結構破壞,這樣就能殺死病毒或降低其感染力!

根據研究顯示,當病毒感染宿主之前與之後,精油的效果會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如果能在細胞外作用,將病毒破壞的機會將大很多。這也呼應軍事上所謂的"境外決戰"概念!

換句話說,將精油使用在空氣或門把等接觸病毒的地方,將有更高的機率可以殺死它們。

<圖片擷取自
http://www.nmns.edu.tw/New/Exhibits/92/sars/sars.swf flash>



 

 




 










哪種精油抗病毒最有效?

接下來我們就要瞭解,哪種精油可以對抗這類的病毒呢?根據
NCBI文獻搜尋的結果,含高量的單萜醇&單萜酚的精油對抗這類病毒特別有效

 

Linalool ~ 存在於Lavender, Coriander, Petitgrain and Thyme c.t. Linalool.

Citronellol  ~ 存在於Geranium and Rose Otto;

Geraniol  ~ 存在於Palmarosa;
alpha-terpinol ~ 存在於 Eucalyptus Radiata, Niaouli and Ravensara;

4-Terpinol  ~ 存在於Tea Tree, Hyssop and Marjoram;

Menthol, ~ 存在於Peppermint and Spearmint

 

Monoterpinene phenols (. Carvacrol in Oregano, and Thymol in both Thyme and Oregano).


DIY 抗病毒噴霧

接下來,我們如何利用精油對抗H7N9及類似的病毒呢?很簡單!將精油加到消毒用酒精中噴霧使用即可!
濃度控制在1%左右為佳,也就是100mL的消毒酒精,加入20滴的抗病毒精油即可!

我可以提供一個超有效的配方給大家:茶樹、薄荷、百里香、天竺葵、台灣檜木精油

    • 將抗流感病毒的精油加入消毒用酒精中
    • 濃度控制在 1%左右,相當於100mL中滴入20~30滴
    • 噴灑在空氣中,門把及各種易傳染病毒之處
    • 也可噴在手掌,作乾洗手



註:防疫時刻,請使用正品精油!不要亂買精油,不然沒效果!
如需要幫忙調製精油者請
在此篇留言哦,如果要直接拿噴劑,請看此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