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薄暮特快車(トワイライト エクスプレス) 之旅 Part I ~ 縱貫本州
▲ 雖然窗外下著雨,但搭乘Twilight 的心情,卻是愉悅的
 ▲ 好不容易買到的車票,今晚住在5號車8號B1個室,鄰車就是Salon Car

■ 今天是本次旅行的重心→Twilight 夢幻寢台列車之旅;在京都經歷天寒地凍花不開的四天之後,我們暫別了關西,要前往北海道,然後馬上要再飆回東京,繼續賞櫻的行程。這是我們繼2007年之後,再一次的衝衝衝行程!
今日一早到嵐山小玩了一下,約11點不到就到達了京都車站,由於我們塞進了嵐山行程,因此沒能在大阪起站搭乘此車並與之拍照,確實有點小小遺憾,這就留給下一回的Twilight  之旅吧!

■ 12:47分, Twilight 在眾人期盼的眼神中進站,令人訝異的是,居然比表定時間晚了約10分鐘。這個遲到害大家把前一班的貨列給當成了Twilight,確實是很奇怪的感覺。 


■ 一上車馬上找到了我們的小小Single Twin房(Car5, #8),看起來比預期中要小不少,感覺把行李放進去馬上就客滿了,於是先把行李放在走道上,照相先。

■ 拍照了約10min, 接下來就進到沙龍車(客廳車,Salon Car)看風景,位於第4車,和我們的房間很近 (參看第1張照片)

■ 車長進來叫5車以後的乘客回到房間,因為他要發給大家房卡,還要教會我們使用 

■1:39 PM再次回到沙龍車時,人少了很多,我想應該很多人就留在房間內懶得移動了吧!因此,我們佔到了最好的位置→中間的大沙發座! 
▲ 中間的沙發是天王座,本次旅程幾乎都由我們及畫面中的那對老夫婦給包場了

■ 去逛了一下各車廂
■ 整個下午,我們一直留在客廳車
■ 接下來,服務生小妹來推銷紀念品 ,意外的,我居然成了shopping的大戶,服務生只要看到我就會來問要不要買?服務生小妹連著推出的啤酒販賣以及北海道冰淇淋,我們都買了。在這沙龍車的天王座享用著,感覺真的是太棒啦!
■ 有服務生來問明日是否需要預約早餐,但6:45分的最佳時段已被訂滿,應該是旅行社早就排好了吧!6:00太早,7:30太晚,於是只好忍痛放棄! (因為我們要在7:52分於東室蘭下車,沒有搭到札幌,也沒吃到早餐,也是有點遺憾啦!
■ 雨依舊沒有停,今天應該是整個日本都在下雨吧!約4點鐘拍的照片,注意!這時已經出現了戰利品。 

■ 過了四點鐘,阿和終於睡了 。
■ 5點鐘不到,肚子餓了,拿出我們在京都站買的便當,這是我們今晚的晚餐。本以為可以在富山站停車買便當,但新的時刻表沒有讓客人下車買便當的機會。 

▲ 京都車站買的便當


■ 5:43PM,吃飽了,天色漸暗,身後方出現名景之一的立山連峰 ,這個時間很短,快速拍完這張照片,火車便進入了連續的隧道群。

■ 出了隧道群,時間也進入薄暮時分,今天全日本下雨,看不到日本海的夕陽
■ 6:20左右,天色已近全暗。照片中窗外呈現靛藍,這是薄暮時分的尾聲。 

■ 我們還在客廳車,阿和醒了,吃完了留給他的便當菜,還有------一碗泡麵。
■ 我們一直在客廳車
■ 約8點,終於離開了天王座,回到小房間,拍照,整理行李,準備洗澡。
■ 9:00PM,是預約的洗澡時間,在車上洗澡的人不多,旅行團的人好像都不用洗耶 。
■ 洗完澡,休息一下,朝向餐車出發,在pub time時間點個啤酒(600 yen)與食物來吃吃 

PUB Time, 幾乎都沒有人,此時餐車的氣氛真好


炸雞(唐揚)真好吃 (870 yen)


 布丁set (600 yen) 


■ 沒有飯,有點沒吃很飽 (今天的第四餐了)
■ 10:30PM,酒足飯未飽,離開了餐車回房間,經過客廳車時空無一人 

■ 照相時間到囉,3人獨占客廳車拍照
■ 11:00PM,哄阿和睡囉,我獨自一人帶著電腦到客廳車,依舊只有我一人,但主燈已被關掉,燈光昏暗 


■ 打開電腦把今天的照片輸入,看著相片回味今日的旅程,真的是幸福的感覺,同時伴隨的則是瞌睡的感覺,雖然捨不得一人獨享的客廳車,卻也不得不告別這兒,回去睡我那全車最小的床位→Single Twin的上舖補助床。 


■ 本次所搭乘Twilight列車的乘客,幾乎都是日本的團客,根據阿哲的觀察,計有兩個旅行團包了全車大概八成以上的客人,外國人就只有我們一行,另有幾位散客。這也難怪我們會訂不到位置(即便是在四月的北海道淡季),因為旅行團都先包了。最夢幻的大套房也有人住,想必是買旅行社的旅遊套裝才有辦法辦到,而根據JTB的Catalog,配合著大套房房型的九天八夜旅行套裝,最高居然可以賣到230萬日幣!這可真叫人大開眼界了呢!

[特別報導] 在火車上洗澡

火車上可以住房間,對台灣人來說已經是很難想像了,但能在火車上洗澡,可就更是更罕有的經歷了。連夜行火車很多的日本,備有淋浴設備的列車卻也是曲指可數,因此,這次Twilight旅行,當然要來體驗一下火車上洗澡的樂趣囉!

首先,要看一下設備及使用規定(照片看這篇),車上有兩個公共淋浴間,位在第四車Salon Car;要使用需先購買洗澡卡並預約時間,使用時間為半小時,插入淋浴卡之後才有熱水可用,淋浴用的熱水出水時間為6分鐘,如果開門出來以後,時間便歸零!嗯,重點來了,如果你仔細計算,假定晚上7點到10點有三小時時間,共兩間,等於可供12個人洗澡,但是整台列車扣除1,2車的乘客可以在自己房間洗澡以外,5~9車共有一百多位乘客耶,那麼~~~~~~~,沒錯,大部份的客人是沒有洗澡的!

我們是預約了晚上9點的時段,共兩間,所以買了兩張洗澡卡。我的任務比較重,除了自己以外還同時要幫小少爺洗澡!兩個人能否在表定的6分鐘內完成呢?嗯!這就要實驗來證明了!阿哲在把小少爺弄進更衣室,並脫光衣服之後,準備插入洗澡卡之時,第一道考題來了!小少爺喊肚子痛,馬上就要上廁所~~~哇哩勒!幸好恁爸尚未把卡片插入,否則門一開就不能洗澡了~~~,也還好喊肚子痛的時間還真巧,再慢一秒就來不及啦........

就這樣,先去廁所解決了之後,再回淋浴室繼續洗澡作業,先前有聽說車上不提供毛巾→所以我們有自備;又聽說車上沒有洗澡乳等東西→所以我們也自備了,還特地從關西的Hotel裝了一塑膠袋的沐浴乳,結果要洗澡時發現~~~~車上就有!唉,真是白廢心機了!接下來終於要進入重點的洗澡程序了,6分鐘洗兩個人,一人平均只有3 分鐘,要洗身體還要洗頭,各位認為會如何呢?呵呵!一開始先洗小少爺,超快速把他全身塗好沐浴乳、再洗頭然後一塊沖水;弄好後我自己再用戰鬥澡的方式快洗,結果洗好後把眼鏡戴上一看.....................居然還有3分11秒的出水時間!我們的速度真的太快啦!6分鐘其實可以洗到3個人哩(但前提是要先擠得進去)

在搖晃的車上洗澡其實有點難度,脫衣和沖水時站得不大穩,所以阿哲之所以這麼快是因為要同時洗小朋友故蹲著洗,這樣子就不會搖得很厲害,速度就快很多。此外,要注意門會因為車子搖晃而晃動,阿哲的小指指甲部位就因為這樣被沒夾到,整個腫了起來,幸好隔天就消了,但提醒大家要注意這個門,也希望JR能改用比較安全設計的門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