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阿哲等待這支鏡頭,已經有好多年的時間了



雖然這支鏡頭是最早出現的LE鏡,排行老大而被稱為『大公主』,但因為標準焦段的鏡頭阿哲多以變焦涵蓋,故先購入的是77/1.8的『二公主』,主攻人像。之後購入的大光圈標準鏡是FA50/1.4,更大的光圈,但只要大公主一半的價格,顯然cp值要高很多,因此與43LE一直無緣。

隨後在2005年,Pentax 推出餅乾鏡40mm/2.8 LE,超扁的鏡身比起43mm的厚片餅乾更有意思,於是阿哲進了一支40mm,再次與43mm緣鏗一面。記得當時的43mm有9500的二手價,阿哲一個猶豫機會就消失了,改為擁抱超薄的40mm!

一直以來,雖然手上已有接近焦段,但耳中要收藏這款神化中的鏡頭的謎之音不斷傳出;隨著時間過去,這支鏡頭也拼命飆漲,新品翻上兩翻,二手價格跟著水漲船高;而先前價格還可以的二手鏡在PFC又都排不到,由於二公主與三公主不斷叫我收齊最後的大公主,終於在上個月底在露天拍賣遇到一顆品項不錯的,於是閉著眼將其收入..............(題外話:阿哲由於薪水都繳庫導至無閒錢購入此鏡,不過今年不知為何總經理突然發了一筆現金獎金,所以才有coco來敗入此鏡,在此順便謝過總經理哩~~)
 



▲ 神奇的立體感


▲ 1:1檢視


▲ 人像近拍很有威力


▲1:1檢視


▲ 拉全景


▲ 中場休息


▲ 順光拍攝,亮部未爆掉


▲ 1:1檢視

 

江湖傳言,此鏡在底片機上的表現遠強過數位機,阿哲參考photozone對此鏡測試的結果,此鏡在F4左右光學表現達到極致!但是大光圈表現有些缺憾。因此,此次拍照大多將光圈設定在F3.5~5.6 之間,沒有嘗試大光圈的運用,檢視圖片發現,此鏡在這一段光圈時的表現極為銳利,且層次豐富!果然不愧為傳奇性的大公主鏡。

相關文章:

>>收藏貼:三公主的由來 
>>Pentax 43mm LE ~ 大公主之外拍處女秀
>> FA31 on NEX 3 試鏡 (P家小公主拍藥妝公主)
>>台大14妹~藥學晴外拍


>>Keyword: Pentax, FA31mm, F1.8, AL, LE, Limited, 藥學晴, 藥妝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