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底白線塗裝的普通車(現稱普快),應該是有點年紀的人對台鐵的共同記憶吧。但隨著台鐵列車不斷地更新,這種沒有空調、年代久遠的藍皮車廂也逐漸消失。目前僅剩花東與南迴線的非電化區間還有柴油牽引的普通車在行駛;至於電化區間,西幹線早就已經沒有普通車的蹤影,宜蘭線原有的普通車也於近年停駛,目前也僅有北迴線則還有電氣車頭牽引的藍皮普快車可以搭乘。所以北迴線上的普快(見下圖),是北台灣唯一碩果僅存的普快車了,想要搭乘的旅客,請趕快上車哦。


 ↑電氣車頭牽引的藍皮普快車,緩緩駛進二結車站

 

普快車,在台鐵的運輸規畫中常被當成通勤列車使用,所以開車的時間都是在清早與傍晚,這班535車次的普快車是08:23 AM從宜蘭發車至花蓮,說起來已經算是很客氣了,於是我們前一晚借宿在二結的友人家中,一早就起床趕火車。不過遇上普快車這俗稱的「慢車」,果然車如其名,才從宜蘭開到下一站的二結就來個誤點十分鐘啦!


 ↑藍皮普快車其實有不少的粉絲,畫面中這位男士應該就是其一吧!拿著相機拼命拍之外還對著也在拍照的我猛揮手,相信應該也是一位鐵道迷 囉(攝於漢本站)

 

 
↑假日的普快車其實很空曠,每個人都有好幾個位置可以坐,相對於每個週六自強莒光的人滿為患 ,普快車真的是悠閒暢快多了!
普通車沒有空調,但可以吹開窗自然風,在秋高氣爽的日子裡,真是舒服極了

↑沒有冷氣,不過有電扇,年輕一輩的大概沒見過吧


 車上有好多古早味的東西哦,除了上年紀的車廂與座椅之外,古廁所、座位牌、電扇開關都很有意思



↑古早味的廁所,年久失修,粉臭。
 
 
↑座位上方的號碼,本車以前是對號快吧
 
↑電扇的開關


 

←火車到達漢本站後,我們就下車了,再多幫這班列車多拍幾張相片吧。

這種可以開窗戶吹風的藍皮車不知道還能夠運行多久?只好再多看她一眼囉。Bye!Bye! 可愛的藍寶寶! 
 

→相信和我有一樣想法的人還不少,所以整台車上拿著相機拼命留念的人真的很多。把窗戶打開吹風拍照,沒有玻璃的阻隔,才拍得到好的風景相片啊!
或許在某個程度來說,這種意涵代表的才是真正的觀光列車吧。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